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一不小心“落枕”了,按三个穴位可缓解疼痛!

[ 医疗新闻 ]    
2024
03-18
10:43

近期到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针灸理疗科就诊的患者不少,李先生就是其中一位。

李先生工作压力大,即使休息天,也经常熬夜加班,完成工作后他还喜欢躺在床上刷视频。前几天他觉得颈部有些疼痛,没当回事,忍了两天后,症状非但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就诊当天他脖子已经完全僵了。经检查,诊断为急性颈椎关节周围炎或颈肩肌筋膜炎,就是我们常说的“落枕”。

据区三医院针灸理疗科医师候转转介绍,落枕是由颈肩部肌肉痉挛、肌张力骤然增高,或颈椎小关节紊乱,造成颈肩部疼痛、活动受限制的一种急性疾病。

这种疾病表现为颈部肌肉疼痛、酸胀痛或颈部僵硬不能转侧,严重者甚至会导致颈部偏向一侧,疼痛部位放射至肩部或上背部引起广泛疼痛。轻者1周左右即可自愈,重者数周不愈。

为什么会落枕

“有的弯腰低头搞卫生,有的和亲朋好友聚在一起打牌到深夜,有的天天低头刷手机,姿势不良会引起‘落枕’”候医师表示,引发“落枕”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长期不良姿势

睡眠姿势不当,颈部可能会长时间处于过度偏转的状态,导致颈部一侧肌肉、关节和韧带长时间过度牵拉,引起急性软组织损伤,局部疼痛,活动受限。长时间低头姿势(伏案工作、学习或刷手机等),颈椎前方的椎间盘和后方的肌肉、韧带持续受力,且压力更大,容易引发落枕。

枕头、床垫不合适

人的颈椎都有自然的生理弧度,睡眠时枕头过高、过低、过硬或者床垫过硬,都会使颈部处于过伸或过屈状态,引起颈部一侧肌肉紧张,颈椎小关节扭错,导致局部疼痛不适。

颈肩部受凉

睡觉时不注意颈肩部保暖,颈肩部受到寒冷刺激,气血凝滞,筋络痹阻,引起局部肌肉痉挛性疼痛。

患有颈椎病

有颈椎病的患者,稍微感受风寒或睡姿不良,即可引发本病,甚至可反复“落枕”。另一方面,经常落枕的人,也容易诱发颈椎病。

“落枕”后疼痛难忍,按这三个穴位可缓解

落枕穴

位置:落枕穴在手背侧,当第二、第三掌骨之间,掌指关节后约1厘米处。

方法:用拇指的指尖切压揉按落枕侧的“落枕穴”,用力由轻到重,按5-10分钟左右。按压穴位的同时,缓慢活动颈部。

手三里穴

位置:手三里穴在前臂背面桡侧,当阳溪与曲池连线上,肘横纹下2寸是穴。

方法:拨动手三里穴,用力由轻到重,拨动5-10分钟左右,拨动的时候感觉一根大筋被拨动。拨动穴位的同时,缓慢活动颈部。

后溪穴

位置:微握拳,第5指掌关节后尺侧的远侧掌横纹头赤白肉际。

方法:用拇指的指尖切压揉按落枕侧的“后溪穴”,用力由轻到重,按5-10分钟左右。按压穴位的同时,缓慢活动颈部。

生活中如何预防“落枕”

保持良好的姿势

最佳的伏案工作学习姿势是颈部保持正直,微微前倾,不要扭转、倾斜;工作时间超过1小时应休息。同时要纠正长时间半卧位看书报、电视,趴在桌子上打瞌睡,或坐在沙发上头倚着沙发休息等不良习惯。

枕头高低适当

按照人的生理特点,枕头应该在10至15厘米之间为宜,不能过高过低,也不宜太硬。枕头宽度应保持在肩至耳朵的距离。平卧或侧卧位是良好的睡眠姿势。

注意颈部保暖

颈部受寒冷刺激会使肌肉和血管痉挛,加重颈部疼痛。夜间睡眠时应注意防止颈肩部受凉;炎热季节,室内空调温度不能太低,并注意不要直接坐在空调下工作和学习,以防受凉引发“落枕”。

适当颈部锻炼

做慢速而有节律的颈项各个方向的转动,每次10分钟,一日进行2~3次。平时颈项部疲劳时,可自我保健按摩。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