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19年献血300次,萧山退役军人用热血演绎军人本色

[ 健康快讯 ]    
2023
08-02
14:39

他曾经是一位身穿军装的战士,保家卫国是他的使命。如今,他是萧山献血大军中的一名“老兵”,19年时间300次挽袖献热血,累计献血量达100600ml。

图片

他就是退役军人于冲,一位满怀执念的70后,共产党员,萧山区第五届美德标兵,现为萧山区农产品批发市场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

图片

在八一建军节前夕,于冲又一次走进了萧山区献血服务中心,他成功捐献400毫升血小板,用热血致敬军旅生涯。

“按照国家献血法规定,血小板每个人每年最多可以捐献24次,这也是我每年的小目标,庆幸的是我已经连续十年完成了这个小目标,今年继续朝着这个小目标努力。”于冲说,如今献血已经成了生活中的重要一部分,能够用血液为他人生命“续航”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人的一生总要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我想把它做得长久一点、扎实一点。

图片

对于萧山区献血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来说,于冲已经是一位老朋友了,从最初的全血捐献到如今的血小板捐献,每隔14天,他准时来中心“报到”。为了努力实现“一年24次不间断的捐献血小板”这个小目标,于冲对身体的健康管理要求严格。他说:“捐献前不能吃药、不能生病,没有‘三高’,不能有创伤……只有健康的身体才能保证捐献的血液质量过关,反过来也是无偿献血的‘督促’让我能持续保持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

作为一名“热血”市民,于冲的献血往事可以追溯到2004年。“我现在还记得第一次献血是在城厢街道新世纪广场的献血车上,捐了200毫升,那天是党的生日,我还拿到了一本红色的献血证,现在家里面已经有厚厚的一叠献血证。”每次收到区献血中心发来的短信通知“您捐献的血液经检测合格,将用于病人救治。您捐献的不仅仅是血液,还有您的真诚、善良和美丽……”,他都会感到由衷地骄傲和自豪。每一本献血证都记录了于冲这些年的爱心轨迹。

图片

可以说,无偿献血是于冲内心军人精神的延续,就如同他的军旅初心,认定了就是一辈子的事。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只要有患者需要,只要一到献血间隔期,于冲就会“为爱举手”,用实际行动坚持着这份“誓言”。

“生命离不开血液,献血也是两个生命双向奔赴的过程,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的内心是愉悦的,也促使自己养成了健康的生活习惯,享受这个奇妙的历程。”在于冲的带动下,他的爱人和儿子,还有身边的亲朋好友也都纷纷加入到献血大军中去。

无偿献血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参与的伟大而神圣的公益性事业。

图片

据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萧山区累计采集血液8242人次,11458单位;其中采集全血7619人次, 献血人次同比增长2%,单采血小板623人次,同比增长7.9%。

萧山区献血服务中心主任傅利英说:“截至目前,我区累计献血达100次及以上的献血者共49位,达到300次的萧山仅有2位,于冲则是其中之一,难能可贵。”

给时光以生命!

“献血300次不是终点,如果身体健康,我会献到60岁……”于冲带着自己的小目标继续“发光”“发热”。


来源:  

作者:区无偿献血服务中心  

编辑:赵佳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