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去打卡!我区全域推进健康生活体验馆建设

[ 健康快讯 ]    
2023
07-27
09:55

健康生活体验馆是以健康为主题的综合性科普场馆,是助力共同富裕、践行健康第一理念的重要载体,是新时代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新模式。为奋力打造健康萧山建设标志性成果,2021年,我区全域启动了健康生活体验馆建设工程。截至今年6月,全区开展健康生活体验馆建设达22个,其中完成建设12个,项目在建10个,建设内容涵盖“老年健康、妇女健康、儿童健康、健康生活、慢病防治、健康运动、应急救护、健康康养、中医药”等主题,一个个具有地域特色、主题鲜明、风格各异的“健康一镇一品”在全区正逐步形成。

临浦镇健康生活体验馆

主题:健康生活方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临浦镇健康生活体验馆位于临浦镇运河里社区,馆内面积约760平方米。该馆以“健康生活方式”为主题,突出体验互动与健康知识的普及,配置了垃圾分类智能体验、人类成分测试仪脉搏波台式血压仪、上下肢康复训练仪、VR蛋椅人体遨游、VR交通驾驶危险模拟体验设备、健康跑步体验仪、心理宣泄器材和K歌坊等展品,让市民在参与健康科普游戏的过程中,引导市民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养成健康生活方式。该馆于2023年6月底开馆,免费向市民开放,接受市民预约到现场体验互动。

瓜沥镇健康生活体验馆

主题:家庭数智生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瓜沥镇健康生活体验馆位于瓜沥镇梅林村,是全省首家健康家庭体验馆。该馆以“数智生活·健康未来”为主题,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使市民在未来生活中更便捷、健康、绿色、低碳,实现未来的健康乡村生活场景,利用智能马桶、魔镜、智能手环、血压仪等设备提供日常健康监测,健康餐厅体验设备和智慧料理台的互补实现合理膳食,健康大脑和数字家医的有机结合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健身锻炼体验指导促进科学健身,家居互通的演示让群众通过体验充满“科技感”和“未来感”的健康家庭生活,将健康的理念和生活方式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该馆于2023年5月底开馆,免费对外开放,月接待达到2000人次。

蜀山街道健康生活体验馆

主题:慢性病防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蜀山街道健康生活体验馆位于蜀山街道湖山社区,是一家集知识性、艺术性、趣味性、互动性、体验性为一体的健康生活精品体验馆。该馆以“慢病性防治”的主题,设有慢性病防治、健康四大基石、三减三健三大功能区块,广泛采用多元展陈形式,充分结合声光电以及新媒体数字技术,打造健康科普互动展品,将传统单向的健康知识传播进行创意传化,引领观众在互动体验的过程中主动获取知识,达到“寓教于乐”的展陈效果。该馆于2023年4月底试开馆,先后接待康定市人民政府代表团、浙江省红十字协会代表团、开化县卫生健康局代表团考察调研。

盈丰街道健康生活体验馆

主题:妇幼健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盈丰街道健康生活体验馆位于盈丰街道奔竞社区,馆内面积约1000平方米。该馆以“妇幼健康”为主题,专门设置成人书吧、儿童书吧、乒乓球室、瑜伽室、健身房等适合年轻人群的健康场景,“甜蜜好孕”展示胎儿成长发育的过程,倾听不同妊娠期胎儿的胎心音;“孕周计盘”估算宝宝的发育情况和妈妈的身体变化;“消灭病毒”通过体验游戏观看微生物被消灭及相关科普介绍;“疫苗接种”互动展示儿童应在不同时期接种不同种类的疫苗;“学习刷牙”通过视频及模仿操作的方式,指导孩子们正确的刷牙步骤与方法。该馆于2023年6月下旬开始试运营,日均人流量在30多人次,随着体验馆的开放,将进一步引导市民掌握健康生活常识,传播健康理念,让健康真正融入幸福美好生活。

南阳街道健康生活体验馆

主题:健康“潮”生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南阳街道健康生活体验馆位于南阳街道潮都社区,是全区首家健康生活体验馆。该馆以“健康生活、疾病预防”为主题,整合智慧医疗、日间照料、健康科普、健康管理等健康资源,设有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健康四大板块,通过图文展板和体验互动让市民参与其中,引导市民认识不良生活方式的危害,促进采纳健康生活方式。该馆自今年3月开馆以来,已接待50多批来自省内外参观考察队伍,共计2500多人次。

下一阶段,我区将在积极探索健康生活体验馆运行和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健康生活体验馆建设内涵,注重健康街区、健康公园、健康步道、健康广场、智慧服务站、婴幼儿成长驿站、居家养老康复中心、博爱家园、百姓健身房、全民健身场所等健康场景的多元融合,着力打造同频共振的健康生活圈。


来源:  

作者:记者 赵佳囡 通讯员 钟立权 章瑜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