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内服治暑热,外用止痱子,小小方剂作用大~

[ 医疗新闻 ]    
2023
06-05
09:26

“六一”国际儿童节不仅仅是每个儿童欢乐的节日,也是每个成年人怀念的童年,拥有很多美好的回忆。但6月一到,也就意味着正式入夏了,相伴而来的还有恼人的痱子。痱子是小儿夏季常见的皮肤病,长了痱子后,痒、刺痛、灼热常使小儿烦躁不安,遇热症状更是加重,影响小儿入睡和进食。

如何治疗和预防痱子?

这里推荐“金元四大家”之一的刘完素所创的经典名方——“六一散”,它的处方简单,是由6份滑石和1份甘草所组成的。

什么是“六一散”?

“六一散”原名“天水散”,取“天一生水,地六成之”之义,享有凡人之仙药的美誉。内服主治暑湿所致的发热、身倦、口渴、泄泻、小便黄少,外用预防和治疗痱子、湿疹。

内服

内服“六一散”可治暑热轻症。中暑后必然有体温升高、发热的症状。而且由于人体津液损失,往往会伴有口渴喜饮的脱水症状,以及小便量少、热痛、颜色发黄甚至尿闭等症状。可冲服或包煎服,一次6~9克,一日1~2次。方中滑石有清热、利湿,改善口渴的功用,甘草有泻火和中的作用。

内服时注意:孕妇、婴幼儿、老年体虚患者慎用。

外用

外用可预防和治疗痱子湿疹,只需取“六一散”扑撒患处即可,小儿可选择浴后扑撒。方中滑石粉细腻光滑,可在黏膜、皮肤处形成膜,起到保护皮肤及黏膜的作用。

外用时注意:1.避免吸入,切勿接触眼睛。2.皮肤破溃处禁用。3.大腿内侧、外生殖器、腹股沟等部位最好不要使用。

中医门诊时间:

每周一到周五

上午 8:00-11:30

下午 1:15-5:00

门诊地点: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8号楼(中医馆)二楼 中医内科诊室

挂号就诊流程:

当日挂号或预约挂号

中医科

中医内科

中医馆二楼护士台分诊报到

相应诊室就诊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