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萧山这个项目入选全省健康影响评价十大优秀案例

[ 健康快讯 ]    
2023
03-21
09:55

日前,省委省政府健康浙江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浙江省健康影响评价十大优秀案例,萧山区蜀山街道十里埭上共富带规划项目成功入选,排名位列全省各区(县、市)首位。

图片

图片

2022年,省健康办在全省选送的33件案例基础上,经网络初评、现场复评、国家联评等程序,最终评选产生了全省十大优秀案例,通过发掘、选树和推广一批优秀案例,全域推进全省健康影响评价工作。

图片

“萧山区蜀山街道十里埭上共富带规划健康影响评价项目案例”是萧山区积极推进大健康治理的重要举措,贯彻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具体实践。该案例体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优化区域生态环境、配套公共服务建设、完善道路交通设施、产业更新和健康公平性等健康问题出发,积极营造有利于健康的居住环境,有效降低各类健康影响因素。

评价类型独特。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背景下,“区域共富带规划”属于新型规划类型,该规划内容涵盖道路交通、建筑风貌、公共服务设施、土地空间、产业结构、运营管理等多方面,兼顾国土空间规划和公共政策类健康影响评价特点,具有综合性和交叉性,目前对该类型规划进行健康影响评价在国内属于开拓性工作,可以起到同类型评价的引领和示范性作用。

评价程序科学。评价介入节点在规划编制初期,有详细的背景和实施过程描述、健康决定因素分析;评价专家组成员,既有卫健行政部门、疾控部门等健康相关领域专家,也有发改局、规资局、住建局、交通局、农业农村局、民政局、教育局、文旅局等非卫生健康领域专家,更有来自浙江大学、杭师大、市健康办等国家和省级健康影响评估专家库成员,同时,相关行政村负责人共同参与评价过程;评价方法包括文本研究、专家观点、头脑风暴法、利益相关者讨论;评价结果明确了重要等级,并将结果反馈给规划制定部门,评价报告明确了后期监测指标,作为规划实施期间健康影响评价依据,评价程序科学合理,符合健康影响评价实施原则。 

应用效果显著。规划制定部门根据评价结果给出反馈意见共22 条,其中完全采纳18条,部分采纳4条并给出了理由,修订规划文本25处,充分考虑了规划实施对人群健康、健康公平和健康决定因素的影响,对后期实施具有重要的意义。

图片

图片

近年来,我区积极推进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建设,一是强化制度保障。出台《萧山区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实施方案》,落实健康影响评价专项经费,推动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2022年共完成13个健康影响评价项目,形成萧山区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估报告和优秀案例报告,实现公共政策类和项目类健康评价全覆盖。二是探索共建机制。一方面建立区级健康影响评价专家库,除健康领域专家外,邀请发改、规划资源、农业农村、文旅等各领域专家参与,并在政策性文件出台前和规划编制初期就进行介入开展健康影响评价,确保程序科学合理。另一方面,试点第三方合作,共同开展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机制建设、评价程序优化、业务培训等工作,形成系统化流程。三是精心培育案例。主动对接部门和镇街,强化政策和业务指导,创新方式方法,注重总结提炼,挖掘具有萧山辨识度的优秀案例。


来源:萧山网  

作者:通讯员 章瑜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