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普通感冒”居然发展成“脑炎”,脑健康误区你要当心

[ 图片新闻 ]    
2022
09-19
10:27

大脑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相当于人的司令部。它掌管人的感觉、感官、思维、运动、语言及脏器运行等各个人体所必需的生理功能。关注健康,从“头”做起很有必要。


然而很多人的固有思维认为,只要没有脑中风、脑萎缩、老年痴呆症等病症,就代表着大脑是健康的,这是完全错误的,有时候一次感冒发烧,就可能让你的大脑“生病”。

“普通感冒”居然发展成“脑炎”

近日,55岁的刘先生4天前出现无明显诱因的头痛,伴有发热、鼻塞、流涕,自己以为是感冒了,但休息3天未见好转,于是到浙江萧山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当时测刘先生体温达39.1℃,做了血常规和CRP检验,均未发现明显异常,医生给予退热抗病毒对症治疗后,症状有所缓解,但头疼发热还是反复存在。

发热门诊医生建议刘先生进一步到神经内科看诊,神经内科医生仔细查体并询问病史后,敏锐怀疑刘先生的“感冒”没有这么简单,为了进一步完善检查明确病因,建议其住院观察。

刘先生入院后,常规检查均未见明显异常。神经内科二病区吕祥兄主任查房后,高度怀疑刘先生有颅内感染可能,安排他做了腰椎穿刺(可用于诊断中枢神经系统各种炎症性疾病),发现其脑脊液细胞总数和脑脊液白细胞总数都远远高于正常值,最终确诊为“病毒性脑炎”,对脑脊液基因二代测序提示,罪魁祸首病毒为:人类疱疹病毒4型。

经过对症治疗,刘先生的病情逐步好转,最终顺利康复出院。

图片

为什么有些人感冒了,吃点感冒药,甚至只是多喝水就好了,而有些人感冒后却得病毒性脑炎呢?

这是因为病毒性脑炎的发病与年龄大小、人体的抵抗力有密切的关系。

病毒性脑炎是病毒侵犯了脑的实质或者脑膜而产生的一种感染性疾病,发病原因就是病毒感染。它的表现症状有发热、头痛、呕吐等,很像是患了感冒或腹泻,容易被忽视。

预防病毒性脑炎和预防病毒感染是一样的。最重要的是提高自身免疫力,可以通过锻炼增强体质,这是因为当病毒侵犯人体时,都是免疫系统在抵挡病毒的侵犯。

警惕大脑“亚健康”

神经内科二病区吕祥兄主任提醒,很多人知道身体会有“亚健康”状态,其实大脑也会有。由于精神压力长时间积累,大脑长期超负荷运转,妨碍了大脑细胞对氧和营养的及时补充,使内分泌功能紊乱,从而出现脑疲劳,引起“亚健康”症状甚至患病。不明原因的乏力、健忘、头晕头痛、神经衰弱、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失眠、焦虑、烦躁、忧郁等,这些都是大脑亚健康的表现。大脑如果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容易患一些脑血管疾病。

提高大脑免疫力没有捷径,健康饮食、科学减压、良好睡眠、适度运动……大脑可以很坚强,也可以很脆弱,关键还是看你保护得好不好。


来源:浙江萧山医院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