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萧山区中医骨伤科医院:代煎中药知多少

[ 医疗新闻 ]    
2022
09-19
10:26

随着传统中医中药的不断发展,中医治“未病”的观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用中药来治病,或服用中药来调理身体。由于代煎中药具有不用煎煮,服用方便,便于保存等优点,代煎中药便成了大多数患者的选择。

01

代煎中药有什么特点?

图片

1、代煎中药煎煮效率高,加水量、煎煮时间容易控制、能够免除患者自煎时把握不准加水量、火候和煎煮时间的问题,同时压榨充分能减少药液流失,保证中药煎出液的有效成分。

2、代煎中药整个煎煮和罐装过程是在密闭下完成的,可更充分杀灭细菌、芽孢,保证药液无菌卫生。

3、采用高温、高压,动物药的蛋白质更容易水解;质地坚硬的介壳、矿石类药,有效成分更容易煎出。采用密闭煎煮,芳香性药物挥发性成分不容易散逸。

02

代煎中药怎么保存?

图片

代煎中药为密封的真空包装,宜储存在冰箱冷藏室中,储存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5天。如发现药袋鼓起、药液变味、颜色异常、发霉起泡等,应立即停止使用。

03

代煎中药怎么服用?

1、将药液倒出到可在微波炉加热的容器(如碗)中,直接微波炉加热。切不可将整袋药放入微波炉加热。

2、将药液倒入碗里,在锅里隔水加热。

3、将药液倒出,用不锈钢奶锅煮沸加热,待药液冷却后服用。

4、将药袋放置在装有热水的较大容器中完全浸泡,热透后,剪开药袋倒出药液,稍微冷却后服用。

代煎中药一般是一天服用两次,一次一袋,早晚饭后半小时左右服用,如有特殊情况请遵医嘱。

04

代煎中药颜色为什么比自煎的浅呢?

1、氧化反应:家里自煎中药一般是在砂锅、陶瓷或者不锈钢做的容器内煎煮,是暴露在空气中进行操作的,药材中的蒽醌、黄酮、酚类、色素及金属离子等容易与空气里的氧气发生氧化、水解反应,造成药液颜色加深。而煎药机一般是在密封良好的容器内隔绝空气,高压煎煮,减少了氧化、水解等反应发生的机会,所以煎出的药液颜色会浅一些。

2、过滤:家里自煎中药得到的药液是一种混悬液,随着温度的降低会逐渐析出许多沉淀及药渣,加之手动过滤往往不彻底,颜色看上去会比较浑浊及深一些。煎药机煎药是用无纺布袋包好煎煮的,而且煎煮好的药液是趁热经多层过滤并封装,沉淀及药渣很少,药液颜色自然会浅一些。

温馨提示:萧山区中医骨伤科医院中药饮片免费代煎,免费快递。

如有疑问,也可咨询中药房电话:0571-57137127。


来源:萧山区中医骨伤科医院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