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高温凶猛!一天内抢救室收治多例热射病人,体温高到测不出来!

[ 图片新闻 ]    
2022
07-14
09:24

7月12日,萧山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这也是有历史记录以来发布最早的高温红色预警。

图片

两名热射病病人转入ICU 未脱离生命危险

7月12日白天,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收治了两名热射病患者,来院时两人皆意识不清,身有抽搐,体温高到测不出来(温度计超过42℃就无法测出,俗称体温爆表)。

上午11点,在工地上顶着大太阳施工两个小时的万师傅,出现意识模糊、无法正常应答等症状,工友发现不对劲,紧急将万师傅送到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抢救。

图片

到医院时,万师傅已陷入深度昏迷,伴有抽搐症状,医生监测他身体的核心温度已经超过了42度,体内所有的脏器就像在水里“煮”过一样,出现衰竭,急诊科医生立即对万师傅进行了抢救:气管插管、补液、降温等对症治疗。急诊科主任来毅说:“当时,患者已经出现颅脑损伤、心肺功能损伤、肾功能损伤等多脏器衰竭,性命危在旦夕。目前,患者已经被送到了医院重症监护室进行进一步治疗,能不能醒来,就看这3—4天的病情恢复情况了。”

无独有偶,下午两点,在新塘街道红宝石广场,路人发现有人热晕倒在地上,拨打了110和120,120及时将患者送到了医院急诊,此时患者已出现多脏器衰竭、休克的情况。

图片

急诊科医师在采取了一系列抢救措施后,将两名患者转入ICU继续治疗。

73岁老太太午睡不醒

医生提醒:老年人不要舍不得开空调

持续高温天里,除了户外工作人员外,老人也要格外当心,不要认为“在家就没事”,尤其要警惕“非劳力型热射病”,发现或救治不及时,后果可能致命。

图片

傍晚,医院抢救室又陆续收治了4个中暑病人,其中一名是73岁的老太太,下午在家里睡觉时,为了节省电费没有开空调,过饭点了家人发现老人还没起来,摸了一下老太太的额头,发现烫得惊人,赶紧送来了医院。经医师诊断,老太太属于经典型热射病,高温、高湿、无风天气造成人体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循环系统等出现生理功能紊乱,年纪大散热能力差就很容易中暑。

警惕!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中暑 死亡率极高!!

热射病通俗来讲就是重度中暑,是指人体长时间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下,或进行高强度运动时,引起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导致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多器官功能障碍或严重凝血功能障碍等危及生命的临床综合征。

近期夏季天气炎热,像环卫工人、建筑工人、交警、外卖员等户外工作者,在高温下工作时,更容易中暑,一旦出现身体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治疗。

急诊科主任来毅介绍,近段时间持续高温,七月份以来抢救室收治的中暑病人有十余名。人们常说的中暑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从临床表现来看,根据中暑的轻重程度,可以分为先兆中暑、轻度中暑、重度中暑等三大类。

图片

来源:央视财经

最需引起注意的是重度中暑,重度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三种类型。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中暑类型,特征包括体温超过40℃、没有汗液排出、意识模糊等。如患者不及时有效的救治,死亡率极高!

中暑了应该怎么做?记住这5点!

◆将患者扶到阴凉通风处躺下,同时垫高头部,解开衣裤,以利于患者呼吸和散热

◆补充身体所需水分,最好是淡盐水

◆用湿毛巾、冰袋、冰块、风扇帮助患者降温

◆把患者脚部抬高,有助于静脉回流,缓解休克状态

◆如情况严重,应拨打120,尽快把病人送到医院急诊科就诊

图片

天气炎热、高温还在持续,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暑工作!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来毅 蓝继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