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战疫日记】“疫”不容辞,支援隔离酒店纪实

[ 图片新闻 ]    
2022
05-17
09:18

“刚下火线,又上前线,哪里需要,就在哪里出现。”这是疫情时期的医护工作者们最真实的写照。

隔离酒店驻点工作,严格中有温情,琐碎中有温暖。医务工作者用义不容辞的初心责任,用全力以赴的行动,记录了在隔离酒店的工作点滴。

图片

2022/04/16

当我们乘坐的车子缓缓驶过闸道,我带着行李抵达了瑞莱克斯酒店集中隔离点。

两名保安把守着紧闭的大门,门外,是醒目的警戒线。

三天前接到支援工作通知的那一刻,我就开始在心里想象着,将以怎样的方式来度过驻守隔离酒店的日子,跟习以为常的琐碎生活告别,没有外卖,没有快递,足不出户,无法回家,似乎让人有些无所适从。

好在,有认真负责的师傅,乐观开朗的同事们,还有贴心的后勤保障服务,以及马上就要投入工作的干劲,这一切很快就冲淡了心中的担忧。很快,我们就开始熟悉工作了。

图片

在这里,全副武装“变身”大白是工作的标配,所以穿脱防护服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掌握的基本功,培训合格才能上岗。从生活区到工作区,大白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往返于8楼至29楼长长的走廊、电梯之间,采核酸、量体温、发中药、送标本……等到结束一天工作,从工作区进入生活区,就是考验基本功的时候了。我们需要从一脱区到二脱区、三脱区,卸下全副武装,同时做到不形成二次污染,每一步都要做到标准,需要经过20个步骤,数次手消毒。

终于完成整个过程的我,长长舒了口气,回房间后脑子里还在一遍遍过着穿脱步骤。穿着防护服长时间工作,一下子脱掉防护服后,感觉活动身体的时候像是在电梯里,上上下下,反复超重、失重,过了很久才调整过来。

2022/04/23

结束了一天的日常工作,凌晨一点,拿着值班手机的我心里还有一点点忐忑。屋外飘着细细的雨,空气很凉爽,但在防护服里,身体却像是处在另一个季节——让人难耐的闷热。

凌晨三点多,一辆中巴车载着两名隔离人员缓缓停靠在我们隔离点门口。从车上下来的隔离人员也穿着一身防护,其中一位对我说:“这套衣服我才穿了五分钟就热得不行,现在才理解你们太不容易了。”我把他们分别带到房间,交代好隔离期间的注意事项。与他们暂别的时候,他们一直向我道谢,这大概就是让人温暖的小瞬间了。

图片

长夜漫漫,有太多的人今夜无眠,疾控、社工、民警、司机、保安以及留守在大后方值班的医护,抗疫之路,我们一起同行,互相依靠。休息的间隙,我坐在座位上,短暂地做了个梦,梦里听见有人喊我的名字,还听到闹钟也响了起来,但沉重的身体却无法动弹,还好只是一个梦,我很快就醒了。

清晨五点,穿戴好的大白们匆匆吃了几口就开始工作。七点之前,我们需要把所有核酸标本采好打包送到疾控,然后还有许多日常任务。大家分工明确,相互配合,有条不紊地完成着一项项工作。

每晚的例会,是大家一天里难得坐下来聚在一起的热闹时光,总结一天的工作,安排好第二天的任务。偶尔畅想一下回家后的日子该安排哪些活动,忘记忙碌一天的疲惫,大家都开心地笑了起来。

2021/04/25

今天的工作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有121位客人将在今天下午解除隔离回家。

上午十点,我们已经完成了今天近1000个样本的采集工作。中午12点,在办公室,匆匆吃完饭的我们顾不上休息,马上投入到送客人的准备工作中。121人需要一个个通知确认,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喂,你好,这里是隔离酒店医务组,你今天将要解除隔离,社区将会派车来接你,时间大概是……”“请提前打包好行李物品,离开时请戴好N95口罩”,“喂,你好,这里是瑞莱克斯隔离酒店,今天将有121位客人解除隔离,有信息需要对接一下”“喂,你好,请讲……”

图片

傍晚六点,暮色降临,四辆转运专用巴士准时到达隔离点。因疫情防控要求,一次只能带一位客人下楼。确认名单后,大白们按顺序挨个引导解除隔离的客人下楼,签字、消杀、上车。等到送出最后一位结束隔离的客人,已经是晚上10点了,大家脱下防护服,都是满身的汗水,脸上是被口罩压出的印痕,赶紧喝口水解渴,呼吸一口新鲜空气……

2021/05/02

如果不是看到微信朋友圈,都忘记了原来今天已经是五一小长假时间了。微信朋友圈“云出游”的我们在酒店里看遍了外面的风和日丽,美食美景。

工作半月余,今天收获了不一样的感动。带一位解除隔离的农民工师傅下楼时,他忽然对我说:“我来的那天,是你给我送的方便面吧,我把钱给你。”我忙着摆手说,不用不用,是酒店为错过晚饭的客人提供的。这样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却让师傅在心里记了那么多天。送一位60多岁的阿姨的时候,她在电梯里朝我鞠了一个躬,说:“真的给你们添麻烦了,不好意思,你们真的辛苦了。”

直到现在,提笔回忆,这样朴素又真挚的情感,仍然像一股暖流一般涌上心头,驱散了工作压力带来的沉闷,为繁琐的工作装点上灿烂的记忆。在这小小的隔离酒店里,也有不输外面花花世界的温暖春光。值了!

图片

2021/05/12

上午10点,防空警报准时响起,今天是第111个5.12国际护士节,也是汶川地震14周年的日子。从汶川地震至今,十四载春秋,却恍如昨日。毕业十年,工作十年。今年,我在隔离点过的是一个特殊的护士节。回首往昔,心潮澎湃,我的心中满怀感恩,感谢一路走来遇到的良师益友们,所学有所用,便是值得。感谢家人的支持,让我们后顾无忧,也希望疫情早日散去,更多的家庭能够团圆。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