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萧山好人!萧山区中医院“豪华医疗团队”获了这个美德奖啦

[ 图片新闻 ]    
2022
05-16
09:38

图片

5月12日下午,萧山区举行2022年萧山好人第一季发布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胜华,区政协副主席黄晓燕出席,并为萧山好人颁奖,活动现场公布和表彰了19位(含团队)2022年第一季萧山好人。

“豪华医疗团队”获“见义勇为萧山好人”奖

图片

萧山中医院大内科主任边铁群(左四),呼吸内科主任蔡汉炯(左五)代表“豪华医疗团队”参加了颁奖仪式。

“豪华天团”抢救心跳呼吸骤停患者受广泛关注和好评

央媒报道

图片

图片

2021年11月9日中午,一名60多岁男子就餐时突然昏迷,这时同在饭店就餐的萧山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蔡汉炯、萧山中医院大内科主任边铁群和浙二医院原急诊科主任干建新冲上前去抢救。之后萧山中医院急诊科主任高劲松、护士长钱佳带着抢救设施赶到现场。党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涛和萧山中医院规培生王嘉炜路过时,也纷纷加入到抢救的队伍中,7个人的豪华天团展开了跟死神的搏斗。通过争分夺秒地抢救,患者意识恢复。11月18日,患者家属赵先生手捧锦旗专程来到了萧山区中医院,向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和萧山中医院表示感谢。该事件在医院官方视频号及微信号发布后,被《人民日报》官微、央视新闻、光明网、浙江卫视、《钱江晚报》、《杭州日报》、健康浙江、健康杭州等国家、省、市、区级主流媒体转载报道,展现了白衣天使高尚的医德医风。

事件回顾  

“有没有医生,有没有医生……”2021年11月9日中午12点左右,在萧山中医院附近一家饭店,一名60多岁男子就餐时突然昏迷,家属大声呼救,这时同在饭店就餐的萧山中医院医务人员第一时间冲了上去。

第一个冲上去的是萧山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蔡汉炯。“出于职业条件反射,发现一群人往外走,我就马上冲出去了!”蔡汉炯回忆说,“当时看到他的时候,整个人瘫在地上,一看不对,我一摸他的颈动脉,连动脉搏动都没有了,嘴唇发紫……”根据自己从医多年的经验,蔡汉炯知道此时必须立即给予心肺复苏。快一秒钟就是生命!

图片

当时和蔡汉炯在一起吃饭的还有萧山中医院大内科主任(援鄂医生)边铁群和浙二医院原急诊科主任干建新。大家一起马上将患者放平,轮流按压。从发现患者昏迷到第一次按压时间不超过3分钟,在“黄金抢救4分钟”之内,大家就像和死神在赛跑,抢时间!

因标准的心肺复苏按压非常消耗体能,一个人按压2-3分钟必须换人,已年过七十的干建新也加入到了按压队伍,并冷静指挥。另外一边,边铁群马上打电话给在医院里的急诊科主任高劲松。高劲松和急诊科护士长钱佳带上必要抢救设施立即飞奔到事发地。

此时正值中午午休期间,党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涛(原萧山中医院内科医生)和萧山中医院规培生王嘉炜正巧路过,见状也纷纷加入到抢救的队伍中,7人展开了跟死神的殊死搏斗。

王嘉炜拿来医院旁边爱心服务站点的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接上后立即除颤,患者恢复心跳,随后120急救车到达,在最快的时间内送到萧山中医院急诊科。

“真的腿都软掉了,还好有萧山中医院这些医生在场,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患者的妹妹回想起当时的状况还心有余悸。

原来昨天,他们兄妹四人的母亲在萧山中医院住院,原计划是当天下午做手术,四兄妹打算在外面吃个饭后去陪母亲,结果却发生了这样的事情。

患者是不幸的,但也是幸运的。大家纷纷表示,这个患者上辈子肯定是拯救了银河系吧,才能那么幸运。

在萧山中医院急诊科,穿梭着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由于患者是在吃饭时发生昏迷,在急诊科第一时间做了气管镜排除窒息的可能,并进行心电图等各项检查。

“当时患者心跳还是不稳定,伴随血压低,通过床边超声显示心脏收缩无力,但是有一线生机都要努力一下……”心内科主任刘喆第一时间赶到,并立即通知介入中心安排手术,排除一切引起患者昏迷的可能。

通过争分夺秒地抢救,患者意识恢复,能配合医生做出指令动作,后经患者家属要求转到上级医院。

11月18日上午,他的儿子赵先生手捧着8面红艳艳的锦旗,专程来到萧山中医院急诊科,向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和萧山中医院表示感谢。

图片

“我爸爸现在恢复得挺好的,昨天已经顺利安装了心脏起搏器,再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了。”赵先生说,他爸爸平时身体挺不错的,每年都会做一次体检,这次发病让他们一家都感到十分意外。经过检查,患者被诊断为LVNC(左心室致密化不全),是一种比较罕见的心肌病。

“这次真的太幸运了,就像网友说的,是上辈子拯救了宇宙才能遇见‘豪华天团’。如果不是遇见了这些专业的医生,得到了及时、专业的救治,后果真不堪设想!他们是真正的天使,医务人员值得被尊敬!”赵先生感叹道。

“在院外能够抢救成功的几率其实非常低的。这次能有这么好的结果,我感到很欣慰。”经验丰富的干建新主任回想起那天的抢救,由衷地高兴。

“患者能够抢救成功,我们考试也及格了!”萧山中医院大内科主任边铁群表示,“这次抢救也是对我们的一次考验。一方面说,病人非常幸运,能遇到我们这么一个专业的团队,我们中医院老中青三代急诊科主任都参与其中。另外一方面,在整个抢救过程中,大家配合都非常默契,没有多余的动作,说明我们的团队素质、抢救水平还是能经受住考验的。看到患者现在转危为安,我们也非常开心。”

“经历了这一次事件,对我的职业生涯来说也是一次非常大的触动和历练!”参与抢救的萧山中医院规培生王嘉炜表示,“特别是看到已经七十多岁的干建新主任毫不犹豫地参与到这次抢救中,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让我感受到了医生这个职业的神圣和使命感!”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