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长跑后冷水冲头,高一学生突然晕厥

[ 图片新闻 ]    
2022
04-27
14:40

近日,读高一的李同学(化名)经历了一次不小的惊吓,他怎么也没想到一次冷水冲头竟然引发了这么严重的后果。

李同学在参加体育测试跑完1000米后,顾不上擦汗便急不可耐地冲到卫生间里用冷水洗脸冲头,冷水冲头的瞬间他便开始觉得头晕,不一会儿便头晕目眩地栽倒在卫生间里,被紧急送至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进行救治。几分钟后李同学慢慢醒来,但仍面色苍白,头痛头晕明显,在急诊科观察半天后情况明显好转才回家休养。

图片

急诊医生提醒

运动后大汗淋漓,身体会排出大量的热量,此时,全身的汗腺和毛细血管都处于张开状态,突然冷水冲头或洗冷水澡会使毛细血管紧急收缩,体内供血量迅速减少,造成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肌肉收缩、神经紧张等。还易引起头晕、晕厥、感冒,有时还会引起颅内出血、心梗等。

建议在剧烈运动后休息一段时间,把汗液擦干,适当补充体液,保持体液的酸碱平衡,把机体反应降到最低,再去洗温水澡。

运动后的五个注意事项

运动后不要马上洗冷水澡

有些人在运动之后因为一身大汗淋漓,于是急着去洗冷水澡,这样的做法非常不妥。人在运动后身体为了恒温,保持体温的稳定,血管会扩张,毛孔变大,这时如果洗冷水澡会导致身体受到刺激,血管迅速收缩,血液的循环受阻,抵抗力降低容易感冒生病,还易引起头晕、晕厥。

运动后不要立即休息

在经过激烈的运动之后,人的心跳加快、毛细血管扩张,血液流动速度快,身体的肌肉会有节律性地收缩进而挤压小静脉,促进血液往心脏回流。因为运动后身体处于这种情况,所以在运动之后不要马上停下来休息,这样做会导致肌肉的收缩停止,会导致血液不能回到心脏,容易导致血压降低,脑部缺血,出现心慌气短、头晕眼花,严重的还会出现休克。

运动后不要暴饮止渴

很多人在运动之后会感觉非常口渴,于是常常会大量地饮水,暴饮止渴,这样的做法也应该避免。运动后大量饮水会增加肠胃的负担,使得胃液被稀释,这样会降低胃液的杀菌功能,对于食物的消化也不利。另外,运动后喝水太快会使得血容量快速增加,增加心脏的负担,导致钾、钠等电解质紊乱,有引起胸闷腹胀、心力衰竭的可能。

运动后不要大量吃糖

有些人在运动之后觉得吃糖可以让自己舒服些,于是就会误认为运动后吃甜食有好处,其实并不是这样。运动后食用甜食会导致身体的维生素B1大量地被消耗掉,会导致人出现倦怠的感觉,引起食欲不振,反倒影响人体运动后的恢复,所以在运动之后不要马上食用甜食、糖。

运动后不要喝酒解乏

有些人喜欢在运动之后喝些酒进行解乏,这种做法也是不正确的。在运动之后人的身体机能处于较高的水平上,如果在这个时候喝酒,酒中的酒精会比平常更加快地被吸收,进入到血液中,这样对肝脏和胃部等身体器官都会造成比平常更大的损害。若经常这样做容易导致脂肪肝、肝硬化、胃炎、胃溃疡等病症。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