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首例皮损切削术联合艾拉-光动力疗法治疗皮肤恶性肿瘤获得成功

[ 图片新闻 ]    
2022
03-23
09:18

近日,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首例皮损切削术联合艾拉-光动力(ALA-PDT)疗法治疗颞部皮肤鳞状细胞癌、日光性角化病(癌前期病变)及角化棘皮瘤获得了成功。

图片

施奶奶(化名)今年91岁,双侧面、额、颞及耳部皮肤多发性日光性角化病(俗称老年斑)及角化棘皮瘤已经数十年,曾因继发恶变分别在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及我院施行皮损扩大切除术+皮瓣修复术+植皮术。2021年3月,施奶奶再次来到皮肤科主任伍金祥处就诊,检查发现其左侧颞部皮肤在色斑的基础上又出现了明显红肿、糜烂、结痂,右侧皮损结节呈火山口样,充满角质增生。经过皮肤活检确诊为左侧颞部皮肤鳞状细胞癌、日光性角化病(癌前期病变),右侧颞部皮肤角化棘皮瘤。

伍金祥主任在综合评估后认为光动力治疗安全性相对较高,且对施奶奶的伤害更小,逐为施奶奶制订了皮损切削术联合艾拉-光动力(ALA-PDT)疗法治疗皮肤恶性肿瘤的方案。

最终,施奶奶皮损切削术后经过艾拉-光动力(ALA-PDT)每间隔14天治疗1次,治疗5次一个疗程后,患处皮肤基本恢复正常。观察近一年未见复发。

什么是艾拉-光动力疗法

艾拉-光动力(ALA-PDT)疗法是一种联合应用5-氨基酮戊酸及相应光源,通过光动力学反应选择性破坏病变组织的全新技术。其主要作用机理是以光、光敏剂和氧的相互作用为基础的一种新的疾病治疗手段。光动力检测分析准确定位,只对符合肿瘤、炎症、病毒特性的耙组织进行杀灭和破坏,然后利用皮肤组织的生长特性快速平复创面,也可以说是不动刀的外科治疗。治疗过程很简单,不打麻药,不出血,治愈后的肌肤光洁如初,一般不会遗留明显瘢痕。

艾拉-光动力疗法的优点及适应人群

艾拉-光动力(ALA-PDT)疗法创伤小,耐受性好,痛苦小,复发概率低,可以反复治疗,且较少出现不良反应。特别适用年老体迈,有手术、化疗、放疗禁忌症,术后及放疗后复发的患者。

近期,皮肤科用艾拉-光动力疗法(ALA-PDT)治疗反复发作的尖锐湿疣、难治性甲疣、重症痤疮等疾病也取得了非常满意的效果。

图片

伍金祥

副主任医师

皮肤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美容主诊医师,大学本科学历。任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医疗美容专业委员会激光美容学组委员,浙江省整形行业协会皮肤美容分会委员,浙江省整形美容行业协会医学美容微创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从事皮肤科临床工作三十余年,曾在浙江省中医院及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进修,拥有较高的皮肤病诊疗技术及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痤疮、皮炎、湿疹、荨麻疹、脱发等常见及疑难皮肤病和性病的诊治,主攻腋臭微创小切口根除术,皮肤肿瘤及面部年轻化治疗。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