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蔡勇:大山深处写下健康扶贫故事

[ 图片新闻 ]    
2022
01-14
10:13

图片

在贵州省东南部,有一个河流纵横交错,山峦星罗棋布的地方,苗、侗、壮、瑶、水等少数民族同胞在这里世代定居,充满了自然、恬静的风情,这就是有“黔南门户,桂北要津”之称的从江县。

大山深处有世外桃源般的美丽,也被“贫困”“落后”所困扰。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蔡勇用实际行动,为从江健康脱贫贡献了萧医力量。

图片

做医疗帮扶“及时雨”

2017年5月,蔡勇第一次来到从江,挂职从江县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医疗帮扶工作。

彼时的从江县人民医院,儿科体系不完善,科室只有普通儿科,没有专门的新生儿科,人手欠缺,也缺少相关专业设备。刚出生的病患儿只能到儿科治疗,或者转院到贵阳市、凯里市等医疗条件比较好的大医院去。但是转院一次,路费就需要2000-3000元,对很多当地的老百姓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更不用说后续的治疗费用,家庭成员的生活负担。儿科医护人员们急在心里,却没有头绪。

这样的局面,直到蔡勇来到从江县,才发生了转机。面对从江县人民医院儿科无人员、无设备、无场地的“三无”困境,蔡勇多次深入当地考察,研究解决办法,提出建立新生儿科、培养新生儿专业医护团队的方案。经过大半年的努力,2017年10月,从江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正式启用,成为了全县唯一的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

图片

2018年4月,蔡勇再次来到从江县。除了完成科室的日常工作,蔡勇积极开展专业学术讲座,指导帮助从江县人民医院推广了多个新项目。

2020年2月,蔡勇第三次踏上从江这块熟悉的土地,挂任从江县人民医院副院长。

这时的从江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在蔡勇多年的倾囊指导下,技术水平已经得到了大幅提升,治愈患儿的数量也大大增加,达到了黔东南州的先进水平。家长们送来了一面面锦旗,已挂满了新生儿科。科室护士长欣慰地说:“从事护理工作多年,以前只能看着不能及时治疗的宝宝被迫转院,心里说不出的难受。现在新生儿科建立了,宝宝们能得到及时的救治,一个个治愈出院,这份踏实的感觉,我们自豪又感激。蔡院长是我们的及时雨,是从江患儿、家长们的及时雨!”

图片

经过4年多的发展,如今的从江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已经成为县人民医院重点建设学科之一。蔡勇还积极对接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医疗专家帮助从江县人民医院成立黔东南州第一家疼痛门诊,解除慢性病等病患的痛苦。在医疗专家们的倾力帮扶之下,从江县人民医院普外科、妇产科、超声科服务能力都得到了快速有效的提升。

让优质医疗服务落地生根

农村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相对落后的农村医疗条件,成为了从江脱贫攻坚道路上的一大阻碍。

挂职期间,蔡勇牵线搭桥,多次组织医疗帮扶专家们下乡传经送宝,与村医交流,向村医传授基础医学知识并带教看病,把专业技术和经验带进村寨,帮助提高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为村民们开展义诊活动,将健康送到基层群众身边。

图片

“医生们能来我们这儿一趟不容易,你们真好!给我们老百姓看病提供方便,是实实在在的大好事!”“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经常开展,希望萧山的专家以后常来。”这些下乡义诊时老百姓的心声,坚定了蔡勇深入基层下沉帮扶的决心。

图片

作为从江县东西部医疗帮扶工作专班成副组长,蔡勇积极联络、对接杭州市萧山区四家医共体内的1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帮扶从江县,实现从江县乡镇卫生院对口帮扶全覆盖,萧山专家带来的中医适宜技术深受从江基层医务人员欢迎。

为疫情防控开对“药方”

2020年2月,蔡勇抵达黔东南州时,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高峰期。蔡勇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从江县疫情防控工作去。

在从江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专班领导下,蔡勇联系厂家购买一批急需的防疫物资捐赠给从江县卫健系统。作为医院疫情防控指挥成员,蔡勇协助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严把防控关,积极部署,迅速行动,构筑起医院阻击疫情院内院外、线上线下协同作战体系。蔡勇深入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与隔离病房,把患者就诊流程、医务人员工作流程都详细梳理了几遍,找出防控死角,避免院内感染;积极协助相关职能科室制定防控方案,组织多场全院性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并针对演练中出现的问题一一向在场的每一位医务人员反馈、指导,确保万无一失。疫情进入常态化后,蔡勇还严格按照新冠防控的要求协助院内做好各道防线管控。

图片

作为一名挂职干部,蔡勇在健康扶贫工作中尽职尽责,知难而进,无私奉献,先后荣获“贵州省援黔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工作优秀帮扶个人”“从江县脱贫攻坚优秀援从干部”“从江县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圆满完成健康支援任务,在贵州大地展现萧医人风采,留下萧医深情,用真心、真情、真技术让帮扶的“种子”结出满满“硕果”。2021年8月,蔡勇结束帮扶任务回到了家乡萧山。

图片

“在偏远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不是个例。医者仁心,作为一名医生,我常常想,我们能为困难患者做些什么。多次的挂职锻炼给了我这样的机会。在为患者带去健康,为同仁送去经验的同时,我自己也更新了观念、启迪了思想、拓宽了视野、丰富了经验,增长了才干,收益颇深。今后我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于工作中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专家介绍

图片

蔡勇,副主任医师, 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医师分会出生缺陷干预专业委员会委员,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新生儿专业委员会委员,杭州市医学会新生儿专业分会委员。擅长新生儿危重症的救治及小儿感染性疾病的诊治。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