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文字列表

秋冬哮喘高发,你需要知道这些关键信息……

2021年10月22日 08:34来源:

深秋初冬

有些可怜的娃

被迫又要“医院游”了

咳嗽、流鼻涕、发烧

还有又双叒叕...开始喘啦

“听说一咳嗽就喘,就是哮喘啦?”

“听说哮喘都是成人,小孩不会吧?”

“听说哮喘会遗传,我家也没人得过呀?”

诸如此类的“听说”

回响在那些宝宝“一咳就喘”的家长耳边

看着喘息反复发作

老是要跑医院的宝宝

各种疑问萦绕在他们心里

其中首先想知道的

莫过于

我家那个一咳就喘的崽

真的是哮喘吗?

儿童支气管哮喘

儿童支气管哮喘(以下简称“哮喘”)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慢性气道疾病,自1990年以来,每10年进行一次的全国流行病调查显示,全国城市14岁以下儿童哮喘的累积患病率分别为1.09%、1.97%、3.02%,呈逐步上升趋势。

“哮喘”最典型的表现就是反复发作的“喘息”,因此一咳就喘的崽的确有可能是哮喘,但哮喘的诊断有它规范的诊断过程。临床医生往往需要从临床表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既往治疗史、家族史等多方面综合评估、进行判断。

作为宝爸宝妈

可以经常关注这些高危因素

家长须知

1

宝宝是否有反复喘息、咳嗽、气促、胸闷

2

症状的发作是否跟季节、气温变化,接触花粉、活动后或者呼吸道感染有关

3

是否特别在晚上、凌晨好发,症状也相对明显

4

就医时医生是不是会告诉家长,小朋友有明显的哮鸣音

5

给予雾化吸入等抗哮喘治疗后症状是不是可以得到明显的好转

此外如果小朋友既往有湿疹、食物过敏、过敏性鼻炎等症状,往往提示小朋友是过敏体质,更加支持了哮喘的存在,而爸爸妈妈类似疾病的存在对下一代也会有影响。以上这些情况都是哮喘的高危因素。

特别提醒

6岁以下的小朋友,由于年幼儿童特殊的生理特点,比如他们的气道管腔比较狭小、气道软骨弹性比较弱,外周气道阻力相对增高、气道黏膜血管相对丰富等因素,较年长儿童更易出现喘息发作。对于家长而言,当家中6岁以下的喘息儿童发现有下面这些情况时需警惕患儿存在哮喘:

警惕

多于每月1次的频繁发作性喘息

活动诱发的咳嗽或喘息

非病毒感染导致的间歇性夜间咳嗽

喘息症状持续至3岁以后

抗哮喘治疗有效,但停药后又复发

突然感觉“哮喘”的娃很多?事实上,在临床中年幼儿童有很多因素会引起喘息,例如反复的呼吸道病毒感染、先天性心脏病、早产儿、气管软化、支气管肺发育不良、气管异物、胃食管返流等呼吸、消化、心血管等系统疾病。

所以是否哮喘,还需要专科医师结合小朋友的症状、体征、病史、家族史、辅助检查等来进行综合判断。

哮喘的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对减少反复喘息发作

促进儿童正常发育成长非常重要

作为一种慢性疾病

哮喘诊断后需制定

长期、持续、规范、个体化的治疗

在浙江萧山医院

你可以找这位专家

徐嘉望—主任医师

小儿呼吸哮喘专家

从事儿科临床30余年,对儿科各种疑难杂症有较丰富经验,尤其擅长小儿呼吸道疾病,特别是哮喘和过敏性疾病诊治。

每周四全天专家门诊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