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看过来~~~导致脆性骨折的最大风险因素竟然是它!

2021年10月21日 11:29来源:

10月20日是第24个世界骨质疏松日

今年的主题是

“骨量早筛查,骨折早预防”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骨质疏松已成为困扰老年人群的主要疾病,其发病率已经紧随糖尿病、老年痴呆,跃居老年疾病的第三位。骨质疏松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65岁以上老年男性患病率为10.7%,女性患病率为51.6%。发生脆性骨折是其最大的危害。骨质疏松症患者将面临髋部、椎体、腕部等多部位脆性骨折威胁。而导致脆性骨折的最大风险因素便是——跌倒。 

如果老人不小心摔倒,常常会引起髋关节骨折,此部位骨折,1年内的死亡率高达40%。也就是说,将近一半的人会在髋关节骨折后去世。骨科医生称之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跌倒是可以预防的

提高防跌倒意识

老年人跌倒有其自身的规律和影响因素,通过采取科学的预防措施,可减少老年人跌倒风险,降低跌倒后损伤的严重程度。应重视跌倒预防,提升预防跌倒意识,主动学习预防跌倒知识,掌握基本的防跌倒技能,养成防跌倒行为习惯。有过跌倒经历的老年人再次跌倒的风险较大,应更加重视跌倒预防。

衰老是正常的生理过程,可导致人体生理功能和形态发生改变,这既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普遍规律,也存在一定的个体差异。老年人应以积极心态接受和逐渐适应这一自然过程,根据身体情况主动调整行为习惯。日常生活中放慢速度,不要着急转身、站起、开房门、接电话、去卫生间等;行动能力下降者应主动使用辅助器具;不站立穿裤,不登高取物,不进行剧烈的运动。

适度锻炼

运动能降低和延缓衰老对身体功能的影响,有助于降低老年人跌倒风险。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瑜伽、健身舞等运动可较为全面地锻炼各项身体功能。

图片

锻炼身体平衡能力可以做单脚站立、身体摆动“不倒翁”练习,足跟对足尖“一字走”、侧向行走、跨步练习、平衡锻炼操等;特别要加强对下肢肌肉力量的锻炼,可以通过提踵、直腿后抬等方法进行锻炼;耐力可以通过健步走、健身舞等有氧运动得到锻炼。

老年人应科学选择适合自身的运动形式和强度,遵循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原则,养成规律运动的习惯。运动时注意安全,运动前先热身,运动后做放松练习,身体不适时不要勉强坚持运动,恶劣天气时减少室外活动。对跌倒有所担心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状态,不要因为过度害怕跌倒而停止运动。停止运动可使本就处于衰老阶段的身体功能加速衰退,进一步增加跌倒风险。

穿着合身、舒适

老年人应穿合身衣裤,不穿过长、过紧或过宽松的衣裤,以衣裤可以保暖又不影响身体活动为宜。运动时穿适合运动的衣裤和鞋。

穿合适、安全的鞋对于保持身体稳定性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老年人在挑选鞋时应更多考虑其安全性。鞋底要纹路清晰、防滑,有一定厚度,硬度适中,能起到一定支撑作用。鞋跟不宜太高。鞋面的材质应柔软,有较好的保暖性和透气性。鞋的固定以搭扣式为好,如为系带式,应注意系好,使其不易松开。鞋的足弓部位略微增厚,可在走路时起到一定支撑和缓冲作用。鞋的大小应合适,以脚趾与鞋头间略有空隙为宜。

使用适老辅助工具

老年人应在专业人员指导下,选择和使用适合自己的辅助工具。常用适老辅助器具包括:手杖、助行器、轮椅、扶手、适老座便器、适老洗浴椅、适老功能护理床、视力补偿设施和助听器等。

手杖可发挥辅助支撑行走的作用,是简便有效的防跌倒工具。老年人行动能力有所下降时,要主动使用手杖。选择手杖时老年人应亲自试用,重点关注手杖的手柄、材质、长度和底端。手柄应为弯头,大小合适、容易用力。手杖杆应结实耐用,无变形、不易弯曲。手杖过长或过短都不利于预防跌倒,其长度以使用者穿鞋自然站立,两手自然下垂时,手腕横纹到地面的距离为宜。手杖底端应配有防滑橡胶垫,并定期更换。

家居环境适老化改造

家中是老年人跌倒发生较多的场所,适老化的家居环境有助于预防老年人跌倒。地面选用防滑材质,保持地面干燥;卫生间、厨房等易湿滑的区域可使用防滑垫;去除门槛、家具滑轨等室内地面高度差。

室内照度合适,过暗或过亮均不利于预防跌倒。不使用裸露灯泡或灯管,采用多光源照明。避免大面积使用反光材料,减少眩光。灯具开关位置应方便使用,避免因灯具开关位置不合理导致跌倒,可使用遥控开关、感应开关。

摆放座凳,方便老年人换鞋和穿衣。床旁设置床头柜,减少老年人起床取物次数。常用物品放于老年人伸手可及之处,以避免借助凳子或梯子取物。床、坐具不要过软,高度合适。

家具摆放和空间布局合理,保持室内通道便捷、畅通无障碍。淋浴间、座便器、楼梯、床、椅等位置安装扶手。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测

老年人应定期进行骨质疏松风险评估、骨密度检测,及早发现骨质疏松。医生建议40岁时就应该先做一次骨密度检测,了解自己的骨量处于什么状态,50岁以后每年检测一次。了解自身骨量状态、发现骨质疏松症后进行有效治疗,可预防50%以上的脆性骨折。同时,还要多了解、学习骨质疏松相关的知识。

均衡饮食 补充钙质

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饮食,对预防骨质疏松很有帮助。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推荐:

· 18-49岁的成人应每日摄入800毫克的钙;

· 50岁以上应每日摄入1000毫克的钙。

老年人应选择适量蛋白质、富含钙、低盐的食物,如奶制品、豆制品、坚果、蛋类、瘦肉等;避免吸烟、酗酒,慎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


增加维生素D

维生素D经肾脏代谢后,能帮助提升人体的血钙和血磷,有利骨质的形成和促进钙在肠道中的吸收。如果缺乏维生素D,那么就会影响钙的吸收。

维生素D怎么来?其实,人体自己就能合成,多晒太阳就可以。一种胆固醇经紫外线照射后,就能生成维生素D。一般成年人,在阳光下晒2小时左右,同时皮肤暴露得多,就能合成身体所需的维生素D了。

另外,深海鱼类、动物肝脏、奶酪、黄油等食物中也含有不少维生素D,它们也是经阳光照射而来的。相对来说,直接晒太阳获得第一手的维生素D,会比吃食物获取维生素D更健康些。毕竟这些食物脂肪会比较多,要适量吃。

萧山中医院骨质疏松专家门诊安排

庄 伟  主任中医师  周五上午

鲍一峰  副主任医师  周三上午

詹宏钢 副主任中医师 周二全天

骨质疏松症并不可怕

可怕的是我们不了解它

在国际骨质疏松日之际

让我们一起关注老年人骨骼健康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