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萧山区“底色工程”湘湖片教育管理团队(正校级)赴广州考察学习纪实

[ 头条新闻 ]    
2024
04-17
09:3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4月10日—13日,萧山区湘湖片共39名正校级教育管理人员奔赴广州市越秀区参加为期四天的“底色工程”培训。

01、开班仪式

10日下午,在湘湖教育指导中心和中国教师研修网的精心组织下,培训活动正式开班。出席开班仪式的领导有湘湖教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赵狄宏,湘湖片督学责任区主任李建奇,湘湖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傅柏伟,中国教师研修网浙江服务中心主任张艳。开班仪式由中国教师研修网浙江服务中心教务主管王伊晴老师主持。

开班仪式

赵狄宏主任作开班致辞,希望学员珍惜学习机会,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学有所获,交出一份高质量的学习成果。同时要求各学校通过本次培训,能够梳理本校课程思政规划建设,打造特色校本资源,推动片区德育工作不断提高。张艳主任作培训方案解读。

02、入校观摩

中小学组

11日上午,中小学组前往广州越秀区育才学校进行交流,学校党总支部书记夏健君,副书记、校长曹毅儒,党总支委、副校长区宝华,副校长文津热情接待并陪同参观校园,实地感受该校浓厚的育人氛围、办学特色及校园文化建设,随后听取该校文津副校长《延展活化越秀图谱 构建全面育人模式》的专题讲座,观摩思政课例《我也能行》。

中小学组在育才学校操场上集体合影留念

中小学组参观育才学校校园建设

中小学组参观育才学校校园建设

中小学组听取育才学校文津副校长的德育主题报告

中小学组进行德育课例观摩

11日下午,中学小组前往广州华侨外国语学校,并参观了该校独具特色的校园环境及硬件设施,感受其浓郁的文化氛围,学校党总支部书记许昌良作《延展活化越秀图谱,构建全面育人模式》专题报告,并与各位校园长进行了育人、学校特色建设等话题的深度交流。

中小学组在广州华侨外国语校门口合影留念

中小学组参观广州华侨外国语学校

中小学组听取广州华侨外国语学校许昌良书记的专题报告

03、入校观摩

学前组

11日上午,学前组前往广州越秀区东方红幼儿园,该幼儿园创建于1950年,建立了优秀的引领辐射系统,一直以来,承担国培园长培训任务众多,是省、市各级园长培训基地。古色古香的园所环境和各式多样的幼儿活动吸引着前来参观的各位园长,幼儿园的广府文化特色课程等科学保教项目经验分享也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东方红幼儿园作科学保教项目经验分享

11日下午,学前组又参观了广州烟墩路幼儿园,陈永莉园长做了《百年烟幼 唯美乐园 幼儿园园所文化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专题分享。

学前组观摩烟墩路幼儿园幼儿活动

烟墩路幼儿园园长陈永莉作专题分享

04、专题讲座

10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道德教育研究中心郑航主任,给大家带来了第一份精神大餐《读懂孩子 呵护成长--新时代学校德育高质量发展之道》专题讲座,郑教授从学校德育任务,道德判断能力,道德判断类型,构建道德自我四个方向展开讲述,通过分享真实的德育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大树法则、科尔伯格的道德认知发展理论、道德图式等前沿理论,帮助参训校园长更新了德育理念,掌握从分析判断、实践实施、反思提升全流程的德育工作新模式。

华南师范大学郑航教授作专家报告

12日上午,广州市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叶志丹书记带来了《以红色文化引领学科德育实践创新》专题讲座,叶书记从两个方面进行了论述:一是红色文化对深化学科德育实践有重要作用,是链接各学科育人价值的桥梁,有利于学生正确把握学习方向和目的;二是基于红色文化的学科德育有效实施的四个着力点,包括管理聚其力,构建思维协同红色文化育人格局;课程筑其魂,打通“全科融通”互融共生育人途径;活动增其信,多边联合提升红色资源育人功能;实践导其行,增进红色基因的价值体验。

广州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叶志丹书记作专题报告

13日上午,中共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执行主任、广东省中小学德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峰教授开展《数字时代中小学德育变革》专题讲座。从数字德育资源建设的新架构、新进展、新方式3个方面,阐述了数字为德育赋能的优势,分享了数字技术和德育变革的最新案例,带给大家全新的视角。

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执行主任周峰教授作专题报告

05、红色基地考察

12日下午,老师们来到了广州中山纪念堂,中山纪念堂是广州人民和海外华侨为纪念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而筹资兴建的会堂式建筑,由我国著名建筑师吕彦直先生设计,于1931年建成,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孙中山纪念堂。

中山纪念堂外景及内部展品

为期四天的广州外出培训落下了帷幕,山高路远,挡不住探索进取的征途;步履匆匆,涌动着求知若渴的热情。湘湖片教育管理人员们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重任,奋力谱写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