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共思 共享 共成长 幼儿园教师科学探索与指导能力提升培训

[ 幼教 ]    
2024
04-17
09:19

4月12日,萧山区实验幼儿园接待萧山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的“幼儿园教师科学探索与指导能力提升培训班”研训活动,60位学员开展为期一天的研训活动。


实验幼儿园保教主任陈微围绕幼儿园的办园特色、办园理念、课程积淀等方面进行介绍,让教师们对我园“智趣+”课程有了初步的了解。她作题为《指向幼儿科学微项目活动的构建与实施》的现场汇报,深入剖析了在PBL模式下开展的科学微项目活动的特点、应用策略及取得的成效。陈微老师的汇报内容丰富、观点新颖,得到了教师们的一致认可。

经过团队研磨的三个科学教学活动进行了逐一亮相。


章千蔚老师执教大班科学活动《飞奔的气球》

让孩子们在不断尝试、反复改进、小组合作中完成着反冲力小作品。


何楚钰老师执教小班科学活动《影子游戏》

通过有趣的小游戏让孩子们初步感知物体影子在光的移动下能产生相应变化,探索着物体影子的大小与物体光源距离远近的关系。 


赵丹毅老师执教大班科学活动《水的皮肤》

给小朋友们带来了彩色纽扣、回形针、塑料杯等生活中常见的材料,从激发孩子们的探索兴趣入手,引导孩子们用多种方式让物体浮在水面上,感知水的“皮肤”。

三个生动、有趣的科学活动,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培养他们主动探究、乐于尝试的科学探究能力,充分体现实验幼儿园“让我自己来”的育人理念。

中午,教师们走进幼儿园环境,通过观摩班级自然角、公共区域、以及专项活动室,从材料选择的多样性、色彩搭配的协调性、幼儿表征的多元性,看到了孩子们的主动探究和教师们的智慧,真正做到一区一角皆教育,打造有“思想”、更具“智慧”的环境。


下午,参训教师们在陈微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一次关于土豆的科学小实验,他们利用圆滚滚的土豆,将土豆摇身一变,制作出了稳稳站立的“平衡鸟”。整个过程不仅锻炼了老师们的动手能力,更让他们深刻体会到了科学的奥妙。

这次互动体验让参训教师们深受启发,不仅学到了制作土豆“平衡鸟”的方法,更有了对科学教育不一样的理解和认识。大家纷纷表示,会把这次活动的经验和启示融入到日常教学中,为孩子们带去更多有趣、生动的科学体验。

三位教师从活动起源、实施过程、总结收获三方面对班级的创玩中心STEM项目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分享。

陈琰老师向大家分享了一群追影子的孩子们,他们经历了从发现影子、寻找影子到举办一场盛大的影子建筑展的旅程。在此期间,两位教师关注孩子们在活动中的表现和反应,敏感地察觉他们的需要,及时以适当的方式应答,形成合作探究式的师生互动。孩子们从被动“学科学”转化为主动“玩科学”,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去参与、尝试、探索,从而促进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发展。

王玲蝶老师向大家诉说着一辆辆奇趣小车的诞生记。结合指南中指出“4-5岁幼儿能对事物或现象进行观察比较,发现其相同和不同。”的中班幼儿的特点,中三班的孩子们在发现车子不会动的情况下,他们能围绕“如何制作一辆会动的小车”的驱动性问题,对小车的材料选择、外形设计、调整改进等进行一系列的操作与实践,将语言、艺术、数学、科学等方面进行融合,获得了全方面、多方位的学习与发展。

高佳敏老师向大家娓娓道来一个关于一艘艘小船起航的故事。来源于幼儿的一次沙水游戏《启航的小船》STEM项目活动,大一班的孩子们一直沉浸在造船的兴趣中,他们在了解物体与材料的特性,学习重力、浮力、动力的科学知识的同时,不断积累经验,并运用于新的活动,从中形成了受益终生的学习态度和能力。


参训教师们纷纷表示,从三个真实的科学项目活动中,他们看到了孩子们的成长,也看到了教师们所给予的隐性的支持。

每次相遇,都是一场美妙的缘分,每次交流,都是智慧和知识的交融。在今后的工作中,全体实幼人将继续扎实前行,立足科学特色课程,走出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的创新之路、特色之路,为幼儿科学素养的提高而不断努力。



来源:萧山区实验幼儿园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