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研”途皆知识,劳动促成长 红山学校八年级学生参加素质教育实践基地研学

[ 初中 ]    
2024
04-17
09:18

4月11日至12日,红山学校组织八年级学生,到萧山区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为期两天的研学活动。


同学们首先体验了“水上运动”项目。有水上秋千、水上木桩。女生们携手共进,男生们则排成一列火车,在宽大的浮板上玩得不亦乐乎。


同学们认为做饭是一件简单的事。但当面对土灶台和各种炊具时,犯了难,无从下手。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尝试做红烧鸡。鸡肉伴随着姜丝的香味逐渐散发出来,充满烟火气。炊事体验中,收获了满足和幸福,也明白了父母做饭菜的不易。   


晚上,同学们观看了电影《长空之王》。一幕幕震撼人心的画面,一滴滴心血,一次又一次的牺牲,是英雄最根本的写照。这片天空,承载了多少空军的心血,多少代人的希望。


同学们对“种植体验”课程是非常憧憬。玩泥巴和种植是非常吸引人。同学们格外卖力,一个人耕了一组人的地。耕完地后,去麦田里拔艾草,拔着拔着竟然拔出了一条路,辛苦劳动,但很开心。

辅导老师为同学们讲了很多安全知识。一个个真实的安全事故震撼了同学们。老师告诉我们防踩踏的注意事项,要顺着人潮方向前进,确保身体平衡,不能弯腰,尽量走到拐弯空旷处或边缘处,寻找机会离开人群。如果摔倒了要立即双手交叉抱头,身体蜷缩,避免脏器受损。


陶艺课上,同学感觉非常新奇。听了辅导老师讲陶艺的发展历史和制作陶艺品的方法要点后,大家亲自上手制作。先揪下一小团陶土,放在掌心搓成圆球,将它压成一块“饼”,放在铁质的轮盘上,作为底基,再将其余的陶土搓成细长的圆条,一圈圈向上垒起来,用划子将外层刮平整,最后搓一根圆条做手柄,一件简单的陶艺品就完工啦!虽然成果看起来并不完美,但同学们又学学习了一项手艺!



辅导老师带我们学习电焊制作声控灯。映入眼帘的是一支电焊笔和一把电焊专用的刀。老师介绍了二极管三极管和电阻上不同颜色的含义。同学们尝试时,紧张得手抖,背面焊的左右不均匀,工作台也是一团糟。经老师耐心指导,大家很快学会了,先将锡丝与电焊笔放在要焊接的地方,将锡丝熔化后完全覆盖住小圈后,先移开锡丝再移开电焊笔,才算圆满完成。制作好的发亮的电灯,让我们充满了成就感!

两天的实践体验活动,同学们学习和劳动热情很高。有付出也有收获。在闭营仪式上,校政教处对优秀班级、优秀学员进行表彰,肯定了同学们在研学中的优秀表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研学之旅是行走的课堂,当书本上的知识技能与现实的感悟体验相结合,就会变得鲜活而有温度。同学们真正认识到:生活即教育,有些知识蕴含在劳动中,在实践中提升自我。研学会让越来越多的同学收获成长与快乐!  



来源:红山学校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