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古越诗韵,且歌且行,跟随诗人的脚步,赴浙东研学

[ 小学 ]    
2024
04-16
13:34

唐诗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之一,浙东唐诗之路是唐诗与浙东地理文化结合的产物。它既是山水之路,亦是研学之路;既是文学创作之路,亦是教育宣传之路。孩子们从诗词中领略壮美山河,感受名山大川,体验生活责任,领略壮志豪情。2024年4月10日、11日,靖江一小的孩子们跟随诗人的脚步,赴浙东研学。

跟着贺知章游湘湖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一年级的孩子们颂着《回乡偶书》来到了湘湖边,开展了有趣又有意义的研学春游活动。在了解贺知章的生平和代表作的基础上,孩子们一路吟诵着《咏柳》、《回乡偶书》,兴高采烈地来到贺知章公园。这里绿意盎然,公园入口处矗立着一尊贺知章雕像,孩子们瞻仰贺知章雕像,听导游讲述贺知章的故事,与它合影留念。接着参观钱塘潮涌文化展示馆,感受潮涌钱塘孕育的深厚文化底蕴,收获了许多知识。

第二站的长乔亲子乐园,孩子们开启了快乐模式:旋转木马、海盗船、攀岩、喂萌宠……在行中学,于学中悟!

跟着孟郊学孝敬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是一首母爱的颂歌,也是儿女们对母亲的深深眷恋。二年级的孩子们前往孟郊的故乡——湖州,开展“随孟郊学孝敬”的春季研学活动。

出发前,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了解了诗人孟郊和他的故事。路上,孩子们吟诵着《游子吟》,在爸爸妈妈的注视中感受诗中的浓浓情谊;研学时,与爸爸妈妈亲密地互动,体会着亲子关系的美好。

学着苏轼爱家乡


研学前,三年级的小朋友提前查阅宋代的历史,了解宋代百姓的生活。课堂中各班老师向孩子们讲解《望湖楼醉书》,深入到苏轼的生平,学着苏轼游宋城。

研学团队来到宋城,分别从招牌、楹联、美食、宋服等方面探寻宋代百姓生活的足迹,通过绘画、文字等形式将其记录下来,小朋友们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体悟,更加热爱祖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

跟着李白游镜湖


四年级的孩子们,寻着李白的踪迹来到了镜湖,去感受千年古城绍兴的悠久历史,体会李白对生活对乡村的热爱。

孩子们似乎看到了数百年前的镜湖,像现在一样,环境优美,树木茂盛,高耸入云的古树在风中摇曳着。湖泊,溪水等水景各具特色,让人流连忘返。大家在欢笑声中领略镜湖美景,体悟“镜湖三百里,菡萏发荷花”的诗情画意。

跟着陆游学爱国


追寻着南宋诗人陆游的足迹,五年级的孩子们来到了绍兴——沈园。走过宋井亭,眼前的一块石碑便映入眼帘,“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孩子们透过诗词,了解了那一段刻骨铭心的往事;通过诵读,触摸到了文字背后的爱国情怀。

来到第二站柯岩风景区,在导游的引导下孩子们认识了柯岩石文化的越中名士苑:大禹、勾践、王羲之、陆游、徐渭、秋瑾等名人。乘坐画舫,行走古纤道,天水相接,惬意怡人。

跟着孟浩然颂曹娥



六年级的唐诗研学之旅,以“跟着孟浩然颂曹娥”为主题。研学前孩子们做足了功课,学习了孟浩然的《舟中晓望》,查阅曹娥的生平及事迹,体会曹娥的精神。

研学时,队伍跟着孟浩然的足迹来到了曹娥江畔的中华孝德园,参观曹娥雕像,了解相关故事,感受古往今来人们对曹娥的赞颂,对中华传统“孝为先”的弘扬,提高了民族自信与社会责任感。

研学后,孩子们用文字与图画记录下了自己的所思所想。

时代的使命,历史的呼唤,推动我们向青睐浙江山水的古人给以回馈与致敬,更要将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传承与弘扬。让我们跟着前人的脚步,学习诗人对生活、对人生的态度,寻山问水,且歌且行。



来源:靖江一小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