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金辰之光幼儿园:看见且看懂 观察助成长

[ 幼教 ]    
2024
04-15
09:20

分享引路 夯实理论

2024年3月20日,金辰之光幼儿园开展了《聚焦观察 解读儿童》的大教研活动,帮助教师有效地聚焦观察与评估,更好地支持幼儿游戏。


本次活动通过集中培训和实操练习两大环节展开,从“视频解读基本框架、解读要点、解读思路、解读方式及具体内容”四个方面阐述了如何解读游戏视频。

新教师们结合理论,从游戏实录阐述、游戏内容解析、游戏后续支持等多角度对游戏进行解读,再现了孩子们在游戏中的探索、专注、思考、坚持的精彩瞬间。


陈文欣老师借助自己撰写案例的实际情况,分享了游戏观察的不同角度和不同切入点,还解释了表格、图片和数据在游戏案例中的作用。

扎实游戏 深度推进

为丰富南街区游戏内容、 提升幼儿游戏深度,金辰之光幼儿园开展了南街区游戏教研活动。


各班教师前期通过观察分析、对话了解等途径收集孩子们在南街区游戏的需求,并拍摄素材佐证。教师基于游戏活动视频分享,联系自主游戏活动的开展情况,讨论游戏中幼儿需要的辅佐材料、游戏过程中可能会触发的问题等,挖掘游戏深度。

本次教研后,教师组织南街区游戏时会更有目标和深入的方向,从幼儿的需求出发捕捉游戏的可能。

引领前沿 凝练经验

4月1日,金辰之光幼儿园特邀区名师傅艺玲老师开展“基于儿童立场的游戏观察与思考”培训活动。



傅老师结合《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落实与实施,从游戏观察与评价的视角展开,详细解读“游戏观察与分析”的关键词:观察、解读、支持。

傅老师强调“自我评价、班级观察、过程质量”的重要性,分析幼儿主动学习的条件并分享多种评价体系,帮助教师们理清游戏观察与科学评价的思路。



来源:金辰之光幼儿园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