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院士零距离,手可摘星辰 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与萧山二中学子共话航天梦

[ 图片新闻 ]    
2024
04-12
09:29

心系苍穹志探索,攻坚克难越鸿沟。4月10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龙乐豪院士莅临萧山二中,用他自身的学习与奋斗的人生经历,向二中学子展现了老一辈航天工作者的精神品质,促进了二中学子传承家国情怀、弘扬航天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担负使命,承载梦想

龙院士的讲座从“我是谁?”的自问中开始。龙院士出生在祖国积贫积弱的年代,出生寒门、在牛背上长大的他受尽了生活的苦难。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的经历让龙院士深刻感悟到“落后就挨打,强国必强军,军强必国安”,所以立志报考军工院校的信念就此萌生。


永葆“上进”斗志

龙院士在交大求学时勤奋刻苦,力求全面发展,总结出“勤能补拙,智商居次;三分聪明,七分勤奋”的人生感悟。大学毕业后龙院士积极投身于火箭研发的事业,他攻坚克难、不断突破,永远保持上进的斗志,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成功。龙院士鼓励同学们要有“瞄准前沿,大胆开拓”,“攻坚克难,再攀高峰”,“大胆细心,敢为人先”的奋斗意识。


常备“望远”姿态

龙院士以规划新一代长征运载火箭、倡议建设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主持载人登月及深空探测发展战略研究等为例,为我们展现了他的“创业史”。龙院士的经历让同学们懂得:眼光放远,方能跨越生命之“墙”;眼光放长,方能不被一时困局所击垮。作为时代青年,同学们当不惧不退,展示青年勇气,彰显青年担当,埋头磨砺,在属于自己的时代和寸金光阴里,绘未来华章!

时践“勤奋”作风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夕阳无限好,黄昏也是春。”回顾自己的人生点滴,龙院士总结道:“成功靠创新和勤奋”、“成功与失败都是财富”、“知识改变命运”、“青春不分年龄”。龙院士寄语二中学子要“树立理想”、“勤奋学习”、“强健体魄”,努力使自己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建设人才!



与院士“面对面”

互动环节同学们竞相提问,争先恐后地与“大咖”对话。龙乐豪院士也耐心聆听、解答,并勉励同学们要脚踏实地,打好当前学科基础,不畏披荆斩棘,勇往直前,诠释了一个中国航天工作者的赤诚之心、报国之志,再现了老一辈科创人员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

“人生路遥远,唯步履不息,一生向阳。”先辈们筚路蓝缕、敢为人先的精神像一束光照耀我们一路向前。相信龙院士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能够激励二中学子勇攀高峰,铸就一流!



来源:萧山二中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