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激动啦!萧山这所学校开始传承龙井茶炒制技艺

[ 初中 ]    
2024
04-11
10:01



       青山吐新绿,暖风渐微醺

又是一年采茶好时节

进化茶人炒茶屡见不鲜

那么,中学生炒制的龙井茶你见过吗?

一起来闻闻进化镇中溋丰茶房里的四溢茶香吧~

近期,进化镇中溋丰茶园进入第二批次开采。七年级90名同学兴致勃勃走进茶园,开启“龙井43”春茶采摘。

龙井43茶素以“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四绝称著于世。其独特品质除源于独特的地理位置、优良品种外,还可归功于精湛的制作技艺。

“近一年来,对手工炒茶产生兴趣的年轻人逐渐增多。进化龙井茶采摘和制作技艺后继有人,工匠精神蔚然成风。学校也打算将这门技艺慢慢从师傅那里继承下来。”进化镇中校长李勇明介绍,2021年种下的这批茶树从去年开始有少量收成。在师生们的共同照顾和培育下,今年茶树长势不错,头采就摘了9斤鲜叶。

龙井茶的炒制,不论是手工炒制,还是机器炒制,其基本工艺流程,分为青锅和煇锅二道工序。

       

       一、青锅

主要利用高温,通过炒制手法的不断变换,使鲜叶原料中的青草气挥去,茶的色泽和形状基本成形,茶的含水量由原先的75%左右降低到25%~30%。青锅后的茶,再经摊放约1小时,使茶的表里水分重新达到均衡时,再进行煇锅定型。

二、輝锅

煇锅时的锅温较青锅要低,通过不同手法的变换,进一步使西湖龙井茶定型,达到扁平光滑的要求;进而使内质进一步升华,并使茶叶含水量降到6%~7%,以利保存。

青锅和煇锅这二道工序,虽然在龙井茶炒制时,有先后之分,操作手法不一,但在具体进行过程中,操作手法的侧重点不尽相同,而有的手法却是一致的。如果把这些手法分解开来,总共有十个手法。它们是:抖一搭一摺一捺一甩一抓一推一扣一磨一压。每个动作不是单独进行,而是相互穿插进行。




       学茶是一辈子的事。龙井茶老少皆宜,雅俗共赏。传承好龙井茶采摘和制作技艺,是他的初心。“学校外聘的王江卫师傅是进化本地新生代制茶师傅,对每锅茶都是全力以赴地细细雕琢。


学炒茶过程中,手上起水泡是难免的,同学们一边跟王师傅学做动作,一边听着师傅学茶时的故事,他说,这也不觉得苦,当一把好茶出锅,成就感和幸福感是不言而喻的。

下午,溋丰茶房里第二批采摘下的青叶已在师傅指导下完成炒制并包装进罐。同学们将这些自己亲手采摘的茶叶送给了老师、保安和食堂的工作人员,用来感恩他们日常的付出。


来源:进化镇中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