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萧山区实验幼儿园:基于STEM,看见成长

[ 幼教 ]    
2024
04-11
10:00

4月3日,萧山区实验幼儿园开展创玩中心STEM项目活动研讨交流活动。本次活动以“基于STEM 看见成长”为主题,各班教师共同围绕STEM与项目活动相融合提出新思考、新探索、新途径进行阐述与交流。



       携手STEM,智慧共享

各班教师从活动起源、实施过程、总结收获等各个方面对上学期的创玩中心STEM项目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汇报,并对本学期即将开展的STEM项目活动进行解说。参与此次研讨活动的老师们认真聆听,将活动中的真问题、真经验、真情境进行一一记录。



       来源于孩子们的一次沙水游戏的《启航的小船》STEM项目活动,大一班的孩子们一直沉浸在造船的兴趣中,他们在了解物体与材料的特性,学习重力、浮力、动力的科学知识的同时,不断积累经验,并运用于新的活动,形成受益终生的学习态度和能力。本学期,大一班的孩子们将探索动力船,在这过程中又会有怎么样的故事呢?让我们共同期待……

基于孩子们游戏中对桥的兴趣,大二班的孩子们开启了一次关于“我们来造桥”的旅程。孩子们在认识桥的基本结构,设计桥、寻找合适的材料、制作桥和优化桥等活动中,收获了成功建造桥梁的喜悦并体验到了互相交流、合作的快乐。



本学期,大二班孩子们又将化身为桥梁建筑师,搭建出更稳固、更美观的桥,让我们拭目以待。大三班的孩子们共同探究着关于“帐篷的秘密”,了解不同帐篷的支架以及利用不同种类的帐篷面料来搭建各种形状的帐篷。



上学期,孩子们在阶段性的关于“帐篷”的项目实施过程中,利用帐篷搭建的技术制作挂酱肉、制作放映厅,他们能够尝试搭建简易版的帐篷。本学期,将对支架的测量和改造、篷布的粘合、帐篷的灵活收放等问题进行完善,让帐篷更具有实用性和适用性。


中一班的孩子们发现磁铁的同极相斥异极相吸的原理之外,还发现了磁铁的磁力以及穿透力等其他特性。

上学期,孩子们在“拯救”动物、自制蛋糕架、回形针小人赛跑等游戏中,能结合自身的前期经验将磁铁的性质进行了灵活的运用,在思考、操作中逐渐形成了爱探索、乐研究的良好品质。整个磁铁探究的项目活动充满了趣味性!本学期,中一班的孩子们将围绕一辆磁力小车进行深入探究……


随着中二班孩子们对中国探月工程的深入了解,他们带着“火箭是怎么飞上太空的?”、“火箭的结构是怎么样的?”“火箭需要加油吗?”等困惑,孩子们在思考火箭结构、了解还有火箭发射的原理、设计火箭、寻找制作材料、装扮漂亮火箭、优化火箭组装、飞吧,火箭。本学期,中二班的孩子们尝试用各种方法让自己的小火箭飞起来,来一场不一样的太空之旅。


指南中指出“4-5岁幼儿能对事物或现象进行观察比较,发现其相同和不同。”中三班的孩子们在发现车子不会动的情况下能够通过多次尝试、探究、解决的过程中,成功制作出了一辆辆“简易小车”。


本学期,中三班的孩子们将继续探索制作出带有动力装置的小车,让小车开得更远、更快!《指南》指出:幼儿的学习是以直接经验为基础,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进行的。幼儿在游戏中去发现、探究、感知空气的秘密。小一班的孩子们在玩一玩好玩的空气炮、空气小车、小球快跑等游戏中发现、探究、感知空气的秘密。


本学期,小一班的孩子们将利用空气流动的原理,制作一条条“空气长龙”,他们能成功吗?一群追影子的孩子从发现影子、找影子到后续举办一场盛大的影子建筑展,在这过程中孩子们从被动“学科学”转化为主动“玩科学”,每个都有孩子机会参与尝试,在一系列的活动中,他们获得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发展。


本学期,小二班的孩子们想要举办一场有趣光影剧场,将会邀请更多的人参与进来……生活处处皆学问,一日生活皆课程。来源于孩子们喜爱的小火车所引发的一场关于“连接”的项目活动。结合孩子们的兴趣,延续上学期孩子们在《箱约高铁》班本特色课程中所生发的新的创生点。

本学期将结合各种不同种类的连接的材料,小三班的孩子们将在“连接欢乐谷”中收获更多……

总结改进,共同提升



陆羽嘉园长对创玩中心STEM项目活动扎实推进和老师们精彩汇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此同时,陆园长提出了的一些建议和期望。

她指出,在STEM项目活动开展的过程中,要注重以幼儿为主体,希望教师们能遵循幼儿的兴趣和需要,鼓励幼儿在快乐中探索,在探索中成长。



博采众长为我所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此次研讨交流活动,既是对上学期的创玩中心STEM项目活动的多元成果展示,也是一次全园教师互学互鉴的宝贵机会。

后续,全体实幼人将不懈努力,深度聚焦儿童的成长与发展,让幼儿在“开启童心 探索真知”的理念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来源:萧山区实验幼儿园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