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北塘片区中小学班主任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提升第一次集中培训在信息港初中举行

[ 初中 ]    
2024
04-07
09:17

为了培养一批家庭教育指导的骨干教师,引领和带动全区教师的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提升,萧山北塘教育指导中心和中国教师研修网联合举办“2024萧山区北塘片区中小学班主任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提升培训”。4月2日,第一次集中培训于信息港初中报告厅举行。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与治疗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继教学院讲席教授顾俊峰为北塘片中小学班主任带来了《提升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助力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讲座。

顾俊峰教授

讲座伊始,顾俊峰教授展示了我国中小学认知学习与心理行为问题的现状图表,根据该图表显示,当前各类发展问题的学生群体庞大,抑郁等现象的严重程度上升早发低龄化明显,且这些问题给学生本人、家庭及学校等方面带来了严重后果和沉重负担。

顾教授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现状入手,强调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并举了一些典型案例来说明家庭教育缺失会导致的严重后果。

作为家长和教师该如何对孩子进行科学引导?顾教授提出要尊重差异,根据年龄和个性特点,充分考虑儿童和青少年的心理,运用恰当的谈话方式与其进行沟通,并且提供了一些可提倡的对话角度。

孩子的教育更离不开有效的家校合作。作为教师,在与家长沟通孩子的问题时要注意正向导向、使用关系问句,找出资源、多使用赞美与回馈性语言。

其间,亦有来自不同学校的教师进行了还原家校沟通的模拟,分享了自身的困惑,顾教授对此进行了耐心的解答。最后,讲座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结束。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