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文学 > 

多种形式的学习——研学那些事

[ 文学 ]    
2024
04-03
11:09

美好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难免会让人想念。这次的研学之旅也是一样,就像划过天地间的刹那火焰,惊鸿一般短暂却如夏花般绚烂。短短两天时间,我在红山农场过的十分充实,不仅参加了炊事活动,还看电影、参与风险防范课、户外拓展以及制作苔玉,都令我收获颇丰。

印象最深的是在炊事活动中与大家一起准备晚饭,大家分成三组,用给的食材做出一桌菜,作为晚饭。听了老师说的注意事项后,我们看着食材,讨论出了要做的菜:水波蛋、蒸肉饼、炒鸡肉、炒白菜、西红柿炒蛋和红烧肉。大家都没用过土灶做饭,对我们整组来说都是个挑战。可大家刚到红山农场,兴奋劲都没过,立马分配好了工作开始干活。

刚刚开始时,一切都井然有序地进行着,洗碗的洗碗,刷锅的刷锅,洗菜也已就位,剩余的整理着灶台和桌子。当我们将米和菜理好后兴致勃勃地叫男同学们去找老师拿柴火生火,却发现了一个问题:他们不会生灶台的火!用火柴划了半天,手都黢黑黢黑了,每次都是有一点火星一下又灭了。这下大家有点不耐烦了“这火怎么点不着!”往灶膛里吹了一大口气,把之前攒的里面的灰全吹出来了,引得旁边的人一阵咳“咳咳咳!”“哎呦,里面这么多灰,你还往里吹!”“傻喽傻喽!”“笑死我了哈哈!”大家调侃道。在老师的“支援”下终于点着火,把饭和要蒸的东西放进去,同时跟着老师学到了更实用的点火方法。大家先决定炒鸡肉,过程与在家中用煤气灶差不多,很快就完成了。

“哎,这有块豆腐唉?!”一名女同学叫道,“拿来烧什么啊?”我看着那块豆腐不说话,说实话,我也不知道这豆腐拿来干嘛好,要不拿来炒?大家立刻开始行动,但是过程却很艰难。因为火太旺油太热,刚切的蒜放下去几秒钟就黑了,又不能捞出来,只能硬着头皮把豆腐和肉丝放下去炒。又发现一个问题:锅好像没有刷干净,豆腐一放下去,就有一层黑皮粘在上面了。烧菜可真难啊,油温、火候、咸淡都很难掌握,爸爸妈妈在家烧菜的时候也会烦恼的吧?平时自己都没有帮他们分担过这些工作。“这怎么办?”我焦急地问道,“或许, 加水烧汤看看, 能烧掉那些黑皮吧? ”他的声音中充满了信心, 仿佛已经看到了解决的希望。我犹豫地问,“这样真的可以吗? ”“不知道。”但是S的胆子真大, 他直接一瓢水往锅里倒, 还切了几片西红柿和白菜放进去。“这豆腐原来不是应该炒的吗? ”旁边帮忙的同学疑惑地问道。“哈哈, 对啊。”煮熟了之后, 看着还可以, 只是上面有一些黑色的小颗粒, 但对第一次使用土灶做饭的我们来说已经很不容易了, 大家都挺满足的。T同学尝了一口,“味道有点淡, 加点盐吧。”说着, 他从调料里拿了一勺盐撒进去。我看着他放进去的那勺盐, 感觉有些不对劲, 尝了之后,齁甜!“哎呀!这是白糖啊!你加错啦!”我把白菜吐掉,“幸好没搅拌!吓死我了!不然一会儿变成甜的汤了。”“哈哈!”“吓死了,下次看清楚呀!”“那重新加点盐尝尝!”最后汤的味道终于对了。这次的小错误让大家都懂得了,做任何事都要仔细,千万不能马虎,这次只是做饭加错调料。下次如果是考试或者是做其他重要的事情可就麻烦了。

最后的几盘菜挺简单,锅也都刷的干干净净,吃完饭收拾了碗筷洗了碗,将卫生打扫好后一下午的炊事活动就这样过去了。这次的活动使大家的心凑得更近了,同学们之间更加团结,关系也变得更加亲密,也体会到了家人在家做家务的辛苦,不会做饭的同学们也学到了一些做饭的技巧,兴奋地决定回家时展示要给父母看。整个做饭的过程充满了乐趣和内涵,它让我们感受到了生活和爱是何等的美好,让我们对生活充满美好的希望。



来源:  

作者:进化镇中804班 张佳萍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