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进化镇中:茶园采茶 劳动育人

[ 初中 ]    
2024
04-02
15:51

白云深处,春茶正绿,时不我待,新芽嫩摘。3月27日下午,进化镇中706班30多名孩子在贾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校内溋丰茶园劳动实践基地,采摘春茶。

“大家看,绿茶只采茶树顶端的一芽一叶或一芽两叶……”705班学生王珉灏一到茶园便抢先给同学们介绍在自家茶园学到的知识。

采茶

听风吟,采茶香,时光如此舒缓。在采茶环节,学生们手提小茶篓,闻着阵阵茶香,乐当小茶工。“原来要小心提手采,不能一把撸”,不少学生感叹“原来采茶不容易,还是个技术活”;茶园里充满了欢声笑语,绿油油的茶树前,学生们跟着专业的指导老师,神情专注地轻轻采下细嫩的芽头。虽然是初次体验,但学生们对这样的劳动体验很是喜欢。

青叶采摘结束后,学生们在外聘阿伟师傅的带领和讲解下,对茶文化和茶叶的制作工艺、工序有了初步了解,在手工制作坊,师傅将刚采摘的鲜叶倒入两百多度的铁锅中高温杀青,鲜叶立马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茶香瞬间充满整个茶坊。

据了解,溋丰茶园建于2021年,拥有茶园近5亩。此次活动学生们将在劳动实践中学习种茶、制茶、泡茶的知识,将大山的纯朴和香醇浓缩成美好的憧憬。进化镇中校长李勇明表示,今后,学校校还将陆续组织学生走进茶厂和茶室,希望学生通过劳动基地的学习和锻炼,在野花的芳香里呼吸大山的清新,能够更加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真正体会到品茶莫忘采茶人,辛勤早起顶露水。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