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聚焦中考,且研且思——初中数学童丽华、戚再兴名师工作室九年级复习研讨活动

[ 初中 ]    
2024
04-02
14:43

参加观摩课堂现场

在中考全省统一命题的背景下,为更好地开展中考复习,提高中考复习的有效性,3月26日下午,初中数学童丽华、戚再兴名师工作室九年级中考复习研讨活动在靖江初中举行。工作室全体学员和东片九年级数学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李娇老师复习课堂展示

首先,工作室学员靖江初中李娇老师展示了《相似三角形的复习》一课。整堂课从画一个与已知三角形相似的共对应顶点的三角形入手,从相似中常见的基本图形延伸到一般情况的图形。利用典例,进一步提升学生在复杂图形中抽离出共顶点的相似三角形模型的几何直观能力。

导师戚再兴点评课堂

随后,工作室导师戚再兴对课堂作了点评。认为,李老师的课活动丰富,有让学生动手操作,上台展示,学生合作学习与教师个别指导相结合。同时指出,中考复习课,不仅仅应该着眼于让学生会做题,做对题,还应该考虑指导学生提升答题速度。李老师的课,注重培养学生的几何直观,教会学生在复杂的图形中分析提炼出几何基本模型,进而提升了学生的解题效率。

沈丹分享复习策略

胡蝶分享复习策略

翁丰锋分享复习策略

施栋梁分享复习策略

接着,学员南阳初中沈丹老师,瓜沥一中胡蝶老师,党湾镇中翁丰锋老师,瓜沥二中施栋梁老师在认真研读课标,按照中考复习重点内容研究中考真题后,分别从课标要求、课时安排、所选题目、选题意图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圆》、《函数》、《三角形》、《四边形》四个章节的中考复习策略。

教研员朱永灿老师点评与复习指导

活动最后,萧山区初中数学教研员朱永灿老师点评了四位老师分享的复习策略,并为接下来的中考复习提出了几点方向。提出,中考复习课要关注增长点。将提升学生能力的落脚点放在思考复习方式方法的选择上,将强化学生思维能力的落脚点放在精选习题,和对解题思路的探求分析和解题方法的提炼总结上,重视反馈矫正,注意在学生作业中寻找问题,作为上课复习的素材,并设计选择与课堂复习内容匹配的作业内容。

聚力研思促成长。每一次活动都是学员们思想的碰撞,方法的交流。唯有学思并进,方能行稳致远。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