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春风拂面柳丝长,聚力教研备中考——记北塘片初中数学中考研讨活动

[ 初中 ]    
2024
04-02
14:41

春风拂面柳丝长,绿意盎然映朝阳。为了提升九年级数学教师高效复习教学能力,3月29日,北塘片九年级数学中考复习研讨活动在高桥金帆实验学校举行。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上城区教育研究院初中数学研究员曹建军老师,与北塘片全体九年级数学老师、南片数学老师、高桥教育集团数学老师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考命题和复习策略。北塘片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楼旭平、中小学教导处副主任孙璐瑶出席研讨活动。

专家引领 聚势赋能

上城区教育研究院初中数学教研员曹老师做了题为《省统一命题背景下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的讲座。首先,他指出一线教师非常时期的困境:没有明确的考试说明、样卷、题型,甚至试卷的结构都不明确。接着,曹老师从杭州中考与其它地市的差异,统一命题省份的命题思路给予点拨梳理,重点强调了真实情景要融入学科素养,任务驱动需要聚焦问题解决这两个模型。最后从两个方面给出具体建议:1、对命题研修需要积极主动地去研究课标,针对课标来布置好作业及出好题;2、回归课本,即重视课本典例研究,做好知识查漏补缺,强化知识意义的理解,保证基础真正落实,加强重要题型解题思路,提高知识的认知水平。在省统一命题背景下,曹老师的讲座犹如一场及时雨,帮助一线教师理清了关系,认清了事实,明确了方向!

互动交流 提高认识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曹老师针对三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第一,在后续的复习环节需要熟悉和研究各个地市区优秀的试题;第二,关于几何复习,曹老师建议大家可以从图形变化的思想理清图形之间的内核;第三,多一道题如何考,曹老师指导老师们再熟读考纲和考试说明。今天的活动不仅仅是一场讲座,更是一次思想的碰撞和智慧的交流。

研墨深时齐聚力,春华夏时六月扬!

本次研讨会为九年级数学老师搭建了一个聚焦中考、共话策略的有效平台,增强了数学复习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做好今年的中考复习备考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