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专家引领 提质增效——长山小学无边界教研语文组本研修活动

[ 小学 ]    
2024
03-22
11:28

春天的阳光柔和而温暖,它唤醒了沉睡的大地,给万物带来了生机。屋外,玉兰花开的正热闹;屋内,全校语文老师齐聚一堂,共同参加本学期第三次无边界教研语文组本研修活动。 

为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找准语文组“精准教研”方向,3月19日,长山小学邀请了萧山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虞勇军老师指导教育教学组本研修工作。

虞老师以各区历年期末卷为例,评析新语境下该如何测能:不仅要教会学生“解题”,更要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教育教学要以生为本。

“不变”与“变”

源于教材,聚焦要素

教材中所包含的内容,都是经过精心挑选和设计的,以教材为命题依据,能够确保期末检测内容与学生所学内容紧密相连,真实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

情景嵌入,指向素养

改变相对固化的试题模式,增强试题情境性、开放性,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以避免应试模式。

反思“测评结果”

梳理“要素”,明确标准

虞老师对长山小学学科教研规划予以充分肯定,赞扬了学校关于“周三我最棒”的精准教研方式,同时建议教师们以学业质量标准制作错题分析表,指向问题解决,促进有意义的学习。

除了关注“看得见”

还要关注“看不见”

要关注学生“看不见”的学习习惯、细节、策略,教师要帮助学生形成“思维链”,解决学生读不细,想不清、想不深,说不准的困境。

教学改进行动

虞老师给出了有深度、广度,同时又具有实践性的指导:以学为主,教为辅,要随时把握变化,持续更新教学理念,转型学教方式。 

专家引领促研究,笃志前行创品质。教研员虞勇军老师的指导坚定了长山小学语文组继续深入教学设计研究、以评价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目标导向。长山小学语文组将把本学期的学科教研工作重点落到实处,通过名师引领、精准教研,我们将凝心聚力,笃定前行!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