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大咖来了!当代教育名家周洪宇教授一行走进湘师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 头条新闻 ]    
2023
12-15
09:21

12月13日下午,“生活实践”教育倡导者、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委员、原湖北省人大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长、陶行知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教授一行莅临湘师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考察。湘师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总校长李国芳校长携校级领导予以热情接待。

01、校园参观

图片

在李校长的陪同下,周洪宇教授一行行走在湘师美丽厚重、生动活泼的校园中,实地感受、亲身体验学校“生活·实践”教育工作。在少先队红领巾讲解员的生动讲解中,周洪宇教授沿着林荫道,走进小得轩,欣赏了五(5)中队的“印象萧然”主题作品展。每一件作品,都是队员们对家乡、对生活所思所感的记录,是队员在生活中学习,在生活中实践的印迹,周教授对队员们的创意称赞不已。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湘师实验小学拥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跟随着红领巾讲解员的脚步,周教授一行共同感受了百年古樟的苍翠挺拔和赵碑亭的古朴韵味。学校一直秉承陶行知生活教育文化,校园里的一栋苏式小楼也以“行知”命名。周教授一行走进位于行知楼一楼的少先队队室,这里是队员们的乐园,里面展示的队员优秀作品,陈列的每一个中队的中队文化布置,吸引着周教授及考察团一行,这里是队员校园生活的缩影,实践活动的阵地。随后,周教授参观了行知楼二楼的陶行知纪念馆和湘师校史馆,感受了湘师历史悠长的文化根脉,见证了学校对陶行知文化的实践与传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周教授一行人来到学校行知美术馆,参观了时光变奏——王宗英师生版画作品展,讲解员讲解了本次展览与作品内涵,周教授对作品中体现的学生美术素养和学校美育理念表示肯定。 

图片

图片

图片

02、交流探讨


在学校会客室,李校长与周教授展开了进一步的交流。李校长就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以及“生活·实践”教育的开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学校立足得天独厚的丰厚历史文韵,积极探索生活教育,推动实践育人,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自主实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周教授也对学校的校园文化、办学理念、办学特色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对于学校践行传承陶行知文化予以了鼓励,并对学校未来“生活·实践”教育方向,提出了指导性意见,鼓励学校将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进一步融入五育并举实践中,结合时代特点,学校特色,进一步推进“生活·实践”教育,并欣然提笔寄语湘师实验“行之有道,晓之有理,知行合一,协同育人”,授予湘师实验小学为生活·实践教育实验学校。

图片

图片

图片

通过此次与周洪宇教授的交流与探讨,湘师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将继续践行陶行知先生“以生活之水浇灌创造之花”理念,用新思维、新路径,探索新方向,从“生活·实践”教育中汲取经验与智慧,创造湘师美好教育。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