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区中小学美术课程成果展持续至本月15日 46项美术特色课程成果 美不胜收

[ 头条新闻 ]    
2023
12-12
08:10

展会现场 记者 范方斌 摄

本报讯(记者 王俞楠 通讯员 邵泱潇)最近,萧山区中小学美术课程成果展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展,版画、陶印、篆刻、漆艺、扎染、指尖上的板龙灯等来自38所学校的46项美术特色课程成果,让人看得美不胜收。据悉,本次成果展将持续到本月15日。

“没想到,来办事,还能看到这么多精彩的作品。最让人惊讶的,这些都是小朋友们的课程作品。”市民童先生告诉记者,最让他眼前一亮的,是一楼的“非遗花边素描”。黑色的卡纸上,用十分精细的线条展现了“萧山花边”的美丽,虽然是黑白的线条却很吸引视线。“说是学生用高光笔画的,这么细的线条要画好还是挺不容易的,现在的孩子们都很棒!”

“电梯旁边用树叶、彩布构造的作品很美。这些生活中的物品,通过孩子们的再创造,又呈现出了不一样的美。”王女士所说的是南翔小学的“自然造物”美术课程成果,通过自然印记、自然纤维、自然造景三个系列的教学,让学生了解自然元素的美学价值,同时培养对自然的热爱和环保意识的探索。

观展中可以发现,萧山这些学校的美术课程,并不仅仅是美术技艺的学习,还结合了历史、文化、生活,从而培养学生对生活的观察,对文化的学习,对艺术的传承。

如来自瓜沥三小的“编花扇”,一编一挑的制扇技艺和亚运元素相结合,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汇宇小学的少儿国画,结合时光中的“老物件”,在了解历史的同时,用水墨画的方式来呈现“老物件”背后的故事和独特的艺术魅力;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的“版画家乡”,则将家乡的风景、生活、地域风情等与胶版版画技艺结合;南阳初中展示的伞文化课程,结合南阳中国“伞乡”的文化历史,从伞的起源、文化等切入,以伞面的装饰作为课程学习的重点,通过传统伞和现代伞的多种实例,引导学生关注身边的事物,关注生活等等。

为了给这些美术课程成果搭建更多样的展示平台,周末,市民中心外的广场上,这场展览还设置了互动环节,让更多市民现场感受美术课程的魅力。

“你可以多用一些金箔,铺到自己想铺的地方。”世纪实验小学四年级的李姝瑶和同学们在一起指导小朋友进行团扇创作。“我们准备好了很多不同形状的扇子,还有一些生活中经常会看到的材料,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装饰。”在小老师们的指导下,中班的巫巫学得很开心。另一边巫巫三年级的姐姐则在体验版画的刻印,只见她拿着新出炉的植物扇子跑了过来,小脸上沾染了油墨也很开心。

“我们刚好周末路过,就来看看。”妈妈李女士告诉记者,这样的体验环节很有趣,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不同美术课程的魅力,也希望这样的课程在学校里越来越多。

“近年来,萧山一直推进中小学美育特色品牌建设,强化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功能,把美育纳入青少年培养全过程。”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展陈和互动相结合的方式,把孩子们的学习成果进一步展示出来,不仅给孩子们搭建舞台,也让社会了解萧山美育的开展情况,共同参与其中。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俞楠 通讯员 邵泱潇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