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中医药进校园 | 朝晖初中“中药月”开设中医药专题讲座

[ 初中 ]    
2023
12-09
14:11

图片

12月7日,朝晖初中特邀请萧山区中医院张灿芬主任进校园为学生讲解中医药知识,以及如何使用中医药知识进行预防与保健。

图片

本次讲座主题为《十六个字的中医奥秘》。我校初一年级12个班学生参加讲座,认真聆听并积极互动,学习到了很多中医药知识。

图片

图片

张主任讲到:“阴平阳秘,精神乃至,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要保持人体阴阳平衡,尽量不生病或少生病,就要提升我们人体的免疫力。要养好良好的生活习惯,通过生活习惯预防控制疾病发生,不治已病治未病。

图片

图片

图片

张主任还教了孩子们健康习惯16字口诀中的4大招:

第一招食饮有节:七点早餐要丰盛,肥甘厚腻要少碰,晚餐切莫吃太饱,按照季节养阴阳。 

第二招应时而息:好好睡觉,要早点睡觉,睡好子午觉是最好的补药。

第三招劳逸结合:已时 (上午9点-11点):脾经上班(脾主思)——这时要努力学习,多进行记忆;申时(下午3点到5点):膀胱经上班——此时气血很容易上输到脑部,所以这时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效率都很高的。

第四招平和心态:黄帝内经中说百病生于气,中医有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如果这七情过度会影响到我们的五脏,影响我们的身心健康。良好的心态是健康的第一秘诀,也是治愈一切的良药,尽量少生气、不生气,气通百病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同学们听得非常认真,并做了详细的笔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讲座的最后,张主任带领学生们动起来,分享了中医小妙招,并亲自示范了简单实用的八虚操。

图片

图片

本次活动使孩子们受益良多,同学们学会了如何运用中医药知识来保健身体,并表示一定要好好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将来用所学的知识更好地为祖国做贡献。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