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以研促教凝智慧 研精覃思共成长——记瓜沥二中教研组集体备课研讨活动

[ 初中 ]    
2023
12-01
14:38

教育之人,唯不断学,持续研,积能量,累经验,方可取之暖,得其果。

为更好地落实新课标,扎实推进课堂教学,进一步提升“双减”背景下的教学质态,让核心素养在课堂上落地生根,近日,瓜沥二中各教研组积极开展集体备课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各学科教研组长主持,全体行政及本学科老师共同参与。

PART 1

语文会场

语文组以2022年、2023年浙江省语文中考真题为例,明确以《语文课程标准》和省教研室推出的初中语文课程改革方案为导向,以“真实问题”“核心知识”“能力迁移”“育人功能”等关键词作为甄选试题的标准,切实做好精简试题工作,旨在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提高学生语文学习效率。

老师们认为,教师要深入文本,吃透文本,才能带领学生入乎其内,出乎其外,化为自身。沈佳丽老师从九年级学生现状出发,分析了语文学习面临的困境与突围的方式,希望组内帮扶,传承经验,提高学生学业质量水平。随后老师们就两位备课组长的发言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出谋划策,商讨对策,共话未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PART 2

数学会场

首先数学组就本次期中检测及学情进行了细致分析。施栋梁老师认为,从试卷来看,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基本技能的形成较好,但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较弱,表现在选择题、解答题的综合应用上不够灵活多变,学生在现阶段还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那么如何在下阶段打造适合我校学生的数学高效课堂?各小组展开讨论,把平时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一一呈现,大家进行集思广益,最终形成了一致观点:从“一切为了学生的终身发展”这一核心出发,在课程的每个环节中都体现出以生为本、“全人”发展的课程理念。

本次研讨,数学组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措施:1、在后期的教学中,注重创设问题情境,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策略意识培养。2、精用教材,因人而教,做好各层次的课前、课中、课后的辅导。3、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图片

图片

图片

PART 3

英语会场

朱一囡老师以2023年绍兴中考卷为抓手,从题型、分值、知识点等方面进行分析,积极探索省统一命题背景下九年级中考复习的新视域。朱华娟老师以八年级Unit 8 How do you make a banana milk shake?为例,从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概念、意义、研究方法、目标设定、重难点突破、核心问题的设置、作业单的设计等七方面进行了阐述,向大家讲解了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方法及思路,构建整个模块的设计框架,设置层层递进、不断提高学生思维能力的高阶问题。最后以备课组为单位,针对本年级教学内容再度进行分组解析,研讨不同课型的设计方案。大家展开头脑风暴,热烈讨论,精彩创意层出不穷。最终大家一致认为单元的整体教学设计,可以从广度、深度两方面对教学内容进行更为合理的整合与扩充。

图片

图片

图片

PART 4

科学会场

胡益丹老师从试卷的结构、分值比例、知识点汇总、核心素养渗透等几个方面展开,较为详细的分析了绍兴市中考卷命题的方向、中考复习的侧重点,这对我们在今后省统考的背景下,试卷的命题及中考复习提供了有利的参照依据。

组内就有关如何中考复习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最后,孙杰副校长进行了本次活动的小结,希望组内老师能统一认识、统一思想、精诚合作、广泛交流,形成一股合力,能更好的服务于学生,提高科学的教学质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PART 5

历史与社会.道

德与法治会场

社会组首先对浙江省新课标背景下中考备考研讨会议精神进行了学习,知晓命题原则和题目命制意图,关注评价改革与政策,明确导向和趋势。在接下来的讨论环节,大家就近期碰到的困惑展开了讨论,最终统一了思想和应对策略:

1.加强集体备课,力求事半功倍(备学生);

2.针对学生设置问题(备学习目标);

3.完善教学环节(备预设与可能的生成);

4.关注答题技巧,回归课本(备教学策略);

5.加强实战演练(备课堂评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PART 6

综合组会场

本次教研活动由王耿强老师主讲,主题为“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学科作业设计与优化”。王老师从自身实践方面谈了双减政策下,关于综合学科作业的三点认识:作业是为了更高效的学习——内容精炼化;作业是送给孩子们的“礼物”——形式多样化;作业不一定都是老师评的——评价多元化。王老师还向大家展示了部分优秀学生的作品,与会老师们一致建议可以在学校开展学生个人作品主题展,激发学生积极性,肯定学生的创造性,提升校园的文化力。最后俞彦良副校长总结了本次备课活动:要勇于探索综合学科的双减改革,以作业为突破口,管理好作业的量、保证好作业的质,探索好作业的形式和有效评价方式,让作业成为送给学生的礼物。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PART 7

体育会场

体育组就九年级中考体育项目和七八年级学生身体素质如何提升的问题,分管行政和体育老师分别表达观点和看法,大家一致认为要从七年级开始抓基础、抓常规、抓落实。

“双减”下,文化课的作业“减”下来,体育课作业“加”上去,让适当的 “体育作业”成为学生掌握运动技能的途径。通过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让“体育作业”学生喜欢做、认真做。九年级目前可以根据学生身体素质进行分层分块教学,对薄弱项目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和提升。

图片

图片

本次研讨活动是一次理念的碰撞,更是一次能力的提升,瓜沥二中的老师们如春蚕食叶,孜孜以学,在未来的教学之路上,立足课堂,化繁为简,聚焦“关键问题”,深耕“学习任务群”,实践核心素养育人路径,为学生夯实学科基础,铺设思维进阶的扶梯,探究审美创造的秘境,完成文化自信的担当而不懈努力。

瓜沥二中将继续组织各学科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体备课研讨活动,形成严谨、专业、浓郁的教研氛围。让二中的每一位教师以勤实作翼,为“双减”的真正落地生根助力!向未来!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