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深入课堂细把脉 调研赋能促提升 | 区教研员到高桥初中听课调研指导

[ 初中 ]    
2023
11-24
11:00

图片

为落实“双新”理念,把握新中考动向,赋能高质量课堂,促进教师教学专业水平发展,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11月22日,萧山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沈刚副主任、胡建权副主任、初中语文教研员王丹阳老师、初中数学教研员朱永灿老师、初中英语教研员陆佳老师、中学政治教研员王明泉老师等专家到高桥初中开展教学调研,推门听课,深入课堂进行听评课指导活动。本次活动涉及九年级语文、数学、英语、社会4个学科、8位老师的常态课,活动分为听课调研、教学研讨两个环节。

01、深入课堂 精准把脉

课堂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主阵地。上午第二、三节课,语文、数学、英语、社会4个学科的教研员在我校行政陪同下随机进教室听课,深入课堂,精准观课,近距离、多维度地了解教师们的课堂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学能力及学生的课堂学习情况,对各科课堂教学进行全方位的问诊把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语文教研员王丹阳老师走进真实课堂,听了九年级语文学科郑丽萍老师执教的《我的叔叔于勒》和汪波烂老师执教的《小说阅读之中心把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沈刚副主任、数学教研员朱永灿老师走进常态课堂,听了九年级数学学科丁妙英老师执教的《两个三角形相似的判定》和周杰老师执教的《相似三角形的判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英语教研员陆佳老师聆听了九年级英语学科顾青青老师执教的《U6SectionB(2a-2e)Reading Do you know when basketball was invented?》和周梦磊老师执教的《U6Writing》两节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胡建权副主任、政治教研员王明泉老师听了九年级社会学科陆萍老师执教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和李丽老师执教《俄国的改革》。

02、专家点评 指明航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课后,在语文、数学、英语、社会学科教研组长的主持下,各备课组分学科展开研讨交流活动。各学科教研员结合两节课堂教学,对授课教师知识的讲授、课堂的创新、师生的互动、目标的达成等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就九年级阶段的新授课、复习教学思路、下阶段教学重点以及新课标在课堂教学中的落实、新中考应对策略等提出了专业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01、语文学科

图片

语文教研员王丹阳老师:

1、如何展开九年级教学?

注重文本前后勾联,注重研究命题方向,注重项目化大情境教学

2、重视活动探究:

如议论文单元活动探究、戏剧单元活动探究等,围绕单元导语展开,找好切口,深入探究文本主题。

3、利用评价量表

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中:或使用思维导图梳理;或利用评价量表,让学生来评学生的答案;或使用问题链,让学生参与到活动中,而不是游离在外作壁上观。 

4、要树立群文整合意识,接轨省里命题思路。

5、要培养学生思辨能力,拓宽知识面。

图片

图片

图片

02、数学学科

图片

数学教研员朱永灿老师:

1、课堂教学设计要有整体观念。注意在相似对象的教学中采用类比方法的使用,沿着概念—判定—性质—应用的思路推进教学,让学生从学会知识慢慢养成为会学习新的知识。

2、教学中重视学生思维的培养与方法的落实。注重平时的积累,可以设计开放探究的题目,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给学生探究的机会,并帮助学生养成良好获取信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教学过程中体现“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要让学生有动手操作的机会,表达交流的机会,让学生多参与,并注重解题格式的规范化。

图片

图片

图片

03、英语学科

图片

英语教研员陆佳老师:

两位英语教师都很好地体现了精耕课堂、轻负高质的课堂教学。顾青青老师的课堂从Read for structure,把握文章框架,到Read for detailed information,抓取文章细节,最后到Read for further thinking,引导学生运用批判性思维,体会文章的情感价值;周梦磊老师的写作课通过复习回顾所学内容引导学生思考How do we introduce an invention?引出What, Who, When/Where, Why, How等疑问词引导的相关问题,提供写作的框架思路,再借助词组和句子作铺垫,让学生仿写,最后学生对照checklist进行自评,关注作文中相应要点是否全部具备,进一步加以润色,从而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

日常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围绕“精耕课堂,轻负高质”,做到训练在平时,注重引导学生情感式的表达以及培养其高阶思维的能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04、社会学科

图片

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胡建权副主任:

课堂教学不仅要重视基础知识,更要提高学生理解、提炼、运用史料的学习能力。同时,教师可以用过图示的方式,帮助学生建立逻辑体系,帮助学生形成多角度思考、分析问题的思维。

图片

政治教研员王明泉老师:

九年级的教学要突出主干知识,创设情境,布置主线教学任务,注重培养学生知识迁移和理解运用。新中考要求依标命题,在实际教学中,要适当增加中考题型的课堂训练,展示评价体系,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新中考。

图片

图片

图片

深入课堂细把脉,调研赋能促提升。本次区教研员来校调研工作,深入课堂,对4个学科进行精准把脉,对学校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细致、专业地指导与引领。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把准方向,深耕细研,赋能课堂,提质增效,向着更高效更优质的课堂不断努力!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