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追逐光 靠近光 成为光!瓜沥片开展2023年义务段新教师入职研训活动

[ 图片新闻 ]    
2023
08-21
08:58

图片

秋已至,暑未消!

竹有千结,始于新笋。

学期尚未开始,征程已然开启。

开班仪式

为有效提升新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和教育教学技能,顺利实现角色转换,明确教师的使命和责任,尽快担当起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成为推进“沥教育 更美好 共富裕”的重要力量。8月16日,瓜沥片新教师入职研训开班仪式在任伯年小学善美大讲堂内举行。

图片

瓜沥教育指导中心徐铁强副主任对新教师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并从“找准定位,明确我是谁”“深入思考,明确我要干什么”“制定策略,明确怎么干”三个方面表达了对新教师的殷殷期盼。 

浙沥出发,未来如画。

图片

瓜沥教育指导中心小学教导处主任陈虹钢老师对此次培训提出要求。

谨记要求,珍惜培训。

图片

任伯年小学沈利钢书记在活动中为新教师们上了师德师风第一课。沈书记指出:教师必须敬畏职业,将“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大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牢记心中,争做“四有”好老师,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引路人”。

无规矩不成方圆,崇师德方育栋梁。

图片

任伯年小学沈小红校长从以“情怀”“专业”“生长”为主题,为全体新老师介绍了任伯年小学的创办历史和育人理念,并对新教师提出了关于教育教学、治学为人和个人发展的期待。 

殷殷寄语指明方向,欣然前行不负期望。

图片

祝芳芳副校长介绍了任伯年小学的制度文化,对新教师的遵章守纪提出要求。

遵章守纪,不可忽视。

图片

朱玲爱副校长从教学常规入手,对于新教师进行如何备课、如何进行作业批改等方面做了详细指导。

心有常规,手有妙笔。

图片

萧山区信息港小学副校长陈森燕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借她教育生涯中最有意义的三节课,从“磨课”的角度分享了她成长为优秀教师的历程,用鲜活的经历为新教师们答疑解惑,指引方向。

找到抓手,寻觅路径。

图片

在心理健康教研组长、区名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娄燕红老师的组织下,全体新教师通过“画手指”的游戏进行互动,互相交流并合作展示自己对教师角色的理解。新老师们逐渐打破了陌生的壁垒,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破冰前行,制定计划。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沈莉老师就教师的个人成长规划进行了专门的指导,为新教师们制定工作目标、突破自我指明了方向。

凝心聚力,遇见未来。

图片

新教师代表王雨雁老师作为代表,分享自己的入职感言,并表示将以饱满的热情和充分的准备投入到新的工作岗位。

致知力行,未来可期。

班主任素养与管理

班主任,

一个充满挑战的岗位,

洋溢着生命的活力。

新教师们,

虚心求道,励志笃行。

赋能成长,蓄势前行。8月17日,新教师入职研训活动安排了班主任素养与班级管理培训。任伯年小学郭海英老师,作为萧山区名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带领团队里的沈翀、朱玲艳、俞方莹、高亚君、李燕青、孙红燕六位班主任、辅导员,为新教师从班主任个人素养到班级管理进行全方面培训。

图片

任伯年小学郭海英老师为带来题为《循道而行,师生共长——浅谈帅与兵的成长路径》的班主任工作主题讲座。对教师,大先生是所有教师共同的追逐方向,郭老师将之分为“仰望光,追逐光,成为光”三个阶段,分享了自身经历。对学生,郭老师将学生发展的过程细分为“播种、返青、拔苗、灌浆、成熟”五大时期,深入探索,为新教师提供全新的理解。

教以潜心,研以致远。

图片

沈翀老师以自身“好孩子”班本课程建设为基础,向全体新教师分享如何做好“班本课程建设”。“美美地诵,广泛地读,快乐地绘,积极地写”四个模块构成“好孩子”班本课程绝妙的内容体系。没有评价,事倍功半,沈老师强调一切活动或任务都需要建立相应的评价体系,及时做出反馈,方能促进课程生成。

循循善诱,以启师生。

图片

沈莉主任抛砖引玉,以几个班主任工作中常见的事例如何处理请新教师们思考,在回答后,又踊跃发问,几位导师一一回答,使在座教师受益匪浅。

会问才会进步,有问才有回答。

图片

图片

图片

刚带完一年级的班主任朱玲艳老师,以“法度、力度、量度”组成外循环,“静、尽、竞、敬”组成内循环,内外循环相互渗透,构成高效细致的班级管理体系,点亮新教师带班前行之路。

脚踏实地,方有所成。

图片

萧山区优秀班主任俞方莹老师从学生的自主发展入手,展现班级在“感恩、生命、劳动、信念”四阶段个性发展方向,由浅入深,潜移默化间将班规内化于学生内心。

“缤纷叶子推幸福”

图片

带领班级多次获得“萧山区书香班级”荣誉的高亚君老师,专注班级文化建设,集思广益,设计班名、班徽、班诗、班规……从展示台到图书柜,合理规划每一处班级空间,营造“书香浸润”的班级风采,为新教师在班级文化建设上点明了一条全新的道路。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图片

低段部资深的班主任李燕青老师,从自身经验出发,突出“摆正位置、了解孩子、提前计划、虚心倾听”四个大前提,讲求“优点放前面,意见后面提,给出好建议,最后增信心”的沟通艺术,循循善诱,教导新老师促进家校合作的手段。

统一战线,家校协作,沟通让教育更美好。

图片

任伯年小学大队辅导员孙红燕,生动形象地为新教师们进行了少先队基本知识的培训,同时以例为证,对如何做好一名少先队辅导员提出了建议与要求。

“用心,用情,用智”

图片

图片

成长中的N个第一次

人的一生有很多第一次,对新教师来说也有许多第一次:第一次上课,第一次开家长会,第一次写教育论文……正是这许多的第一次串联起教师人生的重要节点。每一个第一次都是一道选择题,做完它,不论喜欢与否,都将构成一幅完整的教师人生图鉴。

潜心向学,方能问道远方。为帮助新教师尽快适应教师角色,提升新教师的专业能力,加快新教师的成长步伐,8月18日,新教师成长中的N个第一次系列培训在任伯年小学善美大讲堂继续展开。

图片

任伯年小学高凌君老师带来题为《辨需求,守新绿——我与他们的每一个第一次》讲座分享。高老师通过“失去”和“得到”两个话题,强调了分分钟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不该偷懒的时候不偷懒”,怀着这样的理念,尊重、允许学生差异,教育不放弃每一个学生,让学生认识并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心存希冀,目有繁星。

图片

任伯年小学沈迪飞老师分享了《“公开课”的那些事儿》,公开课是每位新教师成长路上绕不开的“关键地标”。沈老师围绕功在“课”前、着眼“课”中和“课”后反思这三方面,深入浅出又丝丝入扣,为新教师洞见公开课准备的根基,也让大家感受到课后思所得、所失、所疑、所难和创新的重要性,助推新教师明思公开课的设计与生成。

学以致用,学以提能。

图片

任伯年小学黄利巢副校长为我们带来《微课的设计与制作》讲座,介绍微课的三大类型、讲解微课的制作流程,分为前期准备和后期制作,以及微课录制的过程,生动讲解通俗易懂。创新时代,唯变不变,驭时代之风,以变应变,以信息技术助力课程的发展变化,会做微课,能做微课,做好微课。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图片

萧山区名教师,教科研专家何伟敏导师结合毕生研究经验,将教师专业成长分为“理论研究型”与“实践操作型”两大途径,并专注于前者,对新教师们的教育科研发展之路提出谆谆教诲。何老师结合实例,灵魂发问,以问答促使新教师们明悟教育科研亦是一种“剖丝抽茧,明晰本质”的思维方式,并以优质课题为基底,讲授课题论文的评判标准、选题切入,为新教师破开教育科研的迷雾,点亮直至终点的明灯。

学思悟行,守正创新。

图片

图片

培训时短,未来时长。

三尺讲台路,任重且道远。

相信新入职的教师能以此次培训为起点,将今日所学用于他日,满怀教育热情,勤于实践,勇于探索,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成为有情怀、有温度、有智慧的美好明师!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