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走进北师大,校长当学员——钱江片教育管理者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开班啦!

[ 头条新闻 ]    
2023
07-25
13:59

图片

萧山网讯 为加强教育治理能力建设,拓展教育管理者视野,提升教育管理者的核心素养和管理水平,7月17—23日,钱江教育指导中心组织校园长(中层)赴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参加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利用暑期时间开启“充电”之旅。

图片

7月18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杭州市萧山区钱江教育学校管理者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北师大珠海校区举行。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主任喻本云,萧山区钱江教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邵亚华,党委委员、副主任瞿仲达,党委委员骆静以及钱江片中小学、幼儿园的50位校园长(中层)参加开班仪式。

图片

开班仪式上,北师大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喻本云主任介绍了教育管理者领导力提升培训项目课程设计与实施原则,提出新时代高水平教育治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背景意义、培训目的和学习要求。本次培训将以专家报告、项目团建、小组交流、学校访谈等多样形式,安排了学校高质量发展与校长领导力、面向2035年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步入元宇宙的直观教学的机遇与挑战、新时代的教育政策与深度学习、现代学校治理视野下的校长担当、培植新时代优良的学校管理文化等丰富课程,从政治领导力提升、系统领导力提升和专业领导力提升三个维度助力教育管理者领导力提升。

图片

萧山区钱江教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邵亚华对北师大的精心安排和教育局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校园长(中层)的好学力行和带头领学表示肯定。邵亚华提出全体学员需“学习好、参与好、把握好”的学习要求。全体学员需珍惜学习机会,汲取前沿信息,以多学、多问、多思、多研,做到学思结合、学有所得、学以致用,为钱江教育面向城市化高质量发展奉献钱江教育人的智慧与力量。

图片

萧山区宁围小学教科室主任朱杭锋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图片

上午9点首场培训正式开启,活动由省特级教师、市心小学的金百炼老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卢立涛做了《生本教研: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路径》的专题讲座。卢教授围绕何谓生本教研,为什么要构建生本教研,如何以生本教研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三个问题进行具体讲述。

图片

下午,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授、国培计划专家熊焰教授分享了《面向2035——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专题讲座。熊教授深入浅出地从教师的几个重要关注点、新教学要求、未来需要什么样的老师、教师专业成长的关键要素、学校价值观的引领、发展什么样的教育和现代中小学校长的基本使命七个方面向学员们阐述了面向2035年该如何抓好教师队伍建设。

图片

首场培训主持人:金百炼

图片

下午培训主持人:俞奇娜

图片

培训全景

为训练校园长们的团队凝聚力、管理领导力、思考研究力,7月19日上午,学员们参加了团建拓展活动。学员们坦诚交流,共同切磋,真诚探讨与成果分享。通过本次活动让学员们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去发现问题、审视问题、探究问题;让学员们切身体会到“常悟常研,惟进取也,故日新”,以助力自身成长与学校管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9日下午,北师大周序副教授带来题为《新课标,新在哪里?》的精彩讲座。周教授通过大量教学实例,深入剖析了新课程标准的内涵与精髓,通过“知识是素养的基础、课程内容结构化、倡导跨学科主题学习”等理念创新与实践路径,让学员们对新课程标准有新的理解,对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有新的认知。新课标带来的教师和学生角色、教学方式以及学习方式的改变,以实现帮助学生探求知识,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给予学生更多的思维启发、探究机会。“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远”。

图片

下午培训主持人:徐贤刚

图片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效应;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效应。此次培训是钱江教育管理团队开阔视野、更新理念的契机。相信在接下来的几天学习中,我们一定能将所学、所思、所悟融入到各自学校的办学理念、教学目标、发展举措中,让钱江教育指导中心所属学校有更加科学的远景规划及实施路径。奋楫扬帆,不断迈出钱江教育行稳致远的新步伐,踏入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来源:萧山网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