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任务驱动,悦读悦享——任伯年小学五年级“绘名片,写小传,共享阅读乐”活动

[ 小学 ]    
2023
06-09
15:33

这学期,我们五年级学生在语文老师的影响和带领下,在个性化任务的驱动下,开展了“绘名片,写小传,共享阅读乐”活动。

学完《猴王出世》,我们共读了四大名著中最受我们学生欢迎的《西游记》。名著中一个个性格迥异的人物形象像一块磁石,深深地吸引了我们。阅读中,大家谈论起矢志不渝的唐僧,神通广大的孙悟空,憨态可掬的猪八戒,任劳任怨的沙僧,一个个如数家珍。看着大家“读意盎然”,老师带领我们开展了“绘名片”的阅读活动,鼓励我们选择《西游记》中的人物,制作人物名片,名片内容涉及:人物简介、外貌、典型事例等全方位的介绍,配以生动的插图。带着各自的阅读思考,我们在绘名片中形成了个性化的阅读见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完《刷子李》,我们又共读了《俗世奇人》。天津卫一个个传奇人物在冯骥才笔下跃然纸上,那生动有趣的故事,那惟妙惟肖的人物,令人惊叹不已。这回,老师布置给大家一个极具挑战性的作业——给人物写小传,同学们各显神通,笔下的小传精彩纷呈:医术高超的苏七块,力大无穷的张大力,技艺高超的刷子李……在小传的撰写中,同学们更好地把握了故事情节,凸显了人物特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绘名片,写小传这一别出心裁的任务驱动型阅读方式,不仅让我们对书中的人物、情节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更是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阅读兴趣。课余时间,大家交流着自己的人物名片,人物小传,诉说着主人公的故事,真是课间的一大趣事,妙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以书为桥,与友畅聊……阅读,让我们欣喜万分!下面,让我们来听听同学和家长都有什么想说的。

走进名著,品味经典。在共读《西游记》这本书的时候,老师提前给我们布置了制作人物名片的任务,告诉我们可根据自己阅读名著的情感体验,从中选择印象最深或最喜欢的一个人物,用“绘画演绎+文字概述”的方式展现。

一开始我不清楚什么是人物名片,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结合我查阅的一些资料,我明白了人物名片不仅可以写上人物的姓名、性别,还可以加入外号、性格、主要事迹等等内容。所以在阅读过程中,我就带着这样的目的去做了不少的标记。你还别说,用这样的方法去读,我感觉《西游记》越读越有趣了呢。在读完整本书后,我觉得孙悟空就是我心目中的大英雄,所以我就锁定目标,人物名片就写它了。在人物名片的制作过程中,我又重新翻阅了《西游记》的有关重要情节,有意识地探究这个人在书中的具体表现,加深了对孙悟空形象的了解,也对孙悟空又有了新的认识。

在人物名片制作的过程中,我倾注了自己的感情,好像在与孙悟空进行对话一样。我一笔一划地制作着,把我对孙悟空的喜爱之情全都表现在了其中,心里想着一定要把孙悟空设计得很帅气,把它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我在这个过程中,享受着阅读的美好,真的就跟老师说的一样:“文字活起来了,人物立起来了,读书乐起来了。”我觉得这个过程是一个充满了趣味的过程,就跟寻宝探险一样好玩。

制作人物名片的形式,让我进一步了解了故事内容,深入感受了名著中鲜明的人物形象,还让我学会了如何更好地选择重点进行阅读,同时也锻炼了我的排版能力和动手能力,让我在构思和设计中,体验着阅读带来的快乐与收获,真的是受益匪浅。我想,以后阅读其他书的时候,我也会尝试制作独特的人物名片,相信一定会很有趣。

——包泽轩同学图片

图片

“书中自有黄金屋”,那么《俗世奇人》的黄金屋中,一定有让人印象深刻的奇人,无论是医术高超的苏七块,还是爱酒如命的“酒婆”,都让人心动神移。阅读后,老师让我们为书中的一个人物立个小传,我的脑海中立刻浮现出了酒婆的形象。她一直喝酒馆的假酒,乐在其中,可是有一天喝了良心发现的老板卖的真酒后却丢掉了性命。

这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是那样地激荡着我的心,于是,我拿起笔,在画纸上,画出了一个生动形象的酒婆,又对她的故事做了提炼和概括。在介绍她时,我发现她的身份有些残缺,又通过上网查询加以完善。完成对酒婆的小传后,我对酒婆的了解就更多啦。

这次的人物小传制作,不光锻炼了我的动手能力,也让我学会了查阅资料,拓展阅读的边界,真是一举两得!

——陈可欣同学图片

因为要给书中人物写小传,绘名片,所以孩子在阅读时特别认真,对于喜欢和感触较深的片段或人物,会和我们一起交流、探讨,有了很多自己独特的见解。非常喜欢这种带着任务的阅读,让孩子的阅读有了目的,有了收获;同时,也让她在绘制过程中更注重人物的神韵和整体布局,有了前瞻性,真是一举多得!

——王沈岩家长

很感谢老师给孩子们的阅读安排了这样有趣的任务。无论是绘名片,还是写小传,孩子的每一份作品,都经历了输入,思考,再输出的过程。孩子惟妙惟肖的绘画,精美的排版,自主选择的喜欢的人物,她都以自己喜欢的风格和文字展现了人物特性。这种有趣又灵活的作业形式,给了孩子更自由的发挥空间,也提升了孩子的综合阅读素养。

——朱晓芸家长

“绘名片,写小传”活动,改变了我们的阅读方式:从以老师为主体的问题式阅读变成了以学生为主体的任务驱动式阅读;从机械地寻找答案到全身心地体验阅读;从固化的阅读模式到开放的任务模式,同学们在阅读中感受着个性化阅读的快乐,在分享中感受着百家争鸣的精彩!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