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萧山区小学数学“追求有效复习,把握命题趋势”教学研讨活动

[ 图片新闻 ]    
2023
06-08
11:25

图片

初夏满诗意,教研并肩行。为落实新课标,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探究小学数学有效复习的方法和策略,探讨命题的方向性和有效性,以“追求有效复习,把握命题趋势”为主题的萧山区数学研讨活动在萧山区湘湖小学如期举行。

图片

浙江省小数会副理事长、杭州市教研室教研员、浙江省特级教师平国强老师,萧山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沈洋老师莅临指导,湘湖小学华洁校长,刘燕书记以及全区各兄弟学校的教研组长和湘湖北塘教育指导中心的骨干教师们参与了此次活动。

Part01专家讲座

《素养为本的数学练习与命题设计》

浙江省小数会副理事长、杭州市教研室教研员、浙江省特级教师平国强老师带来《素养为本的数学练习与命题设计》讲座。

图片

平老师从练习设计的三个维度出发,结合例题分析,给我们分享了练习设计的经验与建议,同时也充分肯定了廖老师在课堂中设计的练习。

图片

平老师指出,练习设计要促进数学知识与数学基本事实的深度理解,重视灵活与适度综合的应用;其次,练习设计要重视数学学科三大基本能力的培养,促进核心素养的发展;最后,练习设计要重视提高学生获取信息、综合应用数学知识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通过此次讲座,为老师们在接下来的复习课教学提供了素材,我们需要设计有思维含量的练习来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提高应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图片

Part02教学展示

执教:湘湖小学廖依玟老师

四年级下册《三角形的整理与复习》

课程伊始,廖老师让学生对自己的思维导图进行介绍,在生生互学中整合单元知识重点。接着,廖老师呈现错题组,对本单元的易错点进行辨析,引导学生养成题组与知识点一一对应的学习习惯。

图片

最后,廖老师从生活中的三角形入手,引导学生充分利用条件,自主创编有关三角形的练习题。整节课环环相扣,层次感强。

图片

学生在做错题、找错题、编新题的过程中,深入了解三角形的特性,在操作应用中体会数学学习中有效复习的方法,提高了自主复习的能力。

图片

Part03

观点报告

《整合融通,巧设练习》

湘湖小学李君进行了《整合融通,巧设练习——打造小学数学复习课新样态》的观点报告。

图片

李老师以廖依玟老师《三角形的整理与复习》这节课为例,从“整体回顾,厘清知识”“错题重现,夯实基础”“巧用素材,创编新题”三个方面分享了复习课的教学方法。复习课不仅要对知识进行整合梳理,更要明晰知识的本质,要让学生有进一步拓展提升的空间,引导学生对已有的知识进行整体性地思考,从而提升自主复习的能力。

Part04

活动总结

萧山区教育发展中心沈洋老师为今天的研讨活动进行总结。

图片

沈老师感谢平老师为我们带来精彩细致的练习设计讲座,并充分肯定了湘湖小学数学教研组的认真准备,最后表达了在接下来的复习中,老师们会在平老师的引领下,注重思考与实践并行,打造复习课的新样态!

知方向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通过此次教研活动,老师们打开了新课标下复习课的新思路,有了更科学、高效的复习策略。湘湖数学团队将会以此为契机,基于新课标,聚焦课堂主阵地,不断优化复习课的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提高复习课效率,让学生向着扎实、高效迈进!

图片

本次活动由周榆赟老师主持。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