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教与研携手 学与思并肩——萧山区综合实践活动徐敏平名师工作室研训活动

[ 小学 ]    
2023
06-09
15:15

每一次遇见,都是美好的开始;每一次学习,都是一场日趋精进的提升;每一次奔跑,都只为凝聚更好的教育力量。2023年6月7日,萧山区综合实践活动徐敏平名师工作室在信息港小学开展研训活动。萧山区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钱如水老师,萧山区名教师团队老师和工作室学员共同参与此次研训活动。

课堂教学研训

图片

上午,主题为“教室盆栽我做主”的教学研训活动在万向小学金倩卓老师执教的方案制定课中拉开序幕。课堂上金老师创设情境,引导同学们围绕“调查属性、确定位置、设计花盆、准备材料、制作花盆”展开讨论,制定活动方案。整节课流畅自然,学生参与积极性极高。

图片

图片

第二节课是由金山小学华涵婷老师带来的“教室盆栽我做主”中期指导课。各组同学在课堂上纷纷提出了在活动过程中遇到的技术、分工、情感、美观、支持等方面的困难与问题,华老师引导同学们头脑风暴、集思广益,梳理解决问题的一般方法,为同学们解决困难、顺利开展后续活动扫清障碍。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三节课是由信息港小学沈莉芳老师执教的“教室盆栽我做主”成果展评课,该课以“创意盆栽展”的形式给同学们充分地提供展示、欣赏的平台,沈老师引导同学们带着思考观展,并做好评价记录,发现各组的亮点并提出建议。观展后各组同学分享交流,展开自评与互评,提升了学生实践展示、交流沟通以及客观评价的能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课后,由萧山区名教师吴小红老师、杭州市教坛新秀李梦楚老师和杭州市教坛新秀徐燕老师分别对以上三节课进行点评。三位老师在对这三节课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非常中肯实用的建议,希望老师们在指导实践活动时能够坚持学生的主体性,活动中多关注学生生成性的问题与收获。

专题讲座

图片

下午,萧山区义桥二小方园老师做了题为《小学设计制作类综合实践活动的指导策略》的主题报告,方老师以校园雨伞摆放架的设计制作为例,围绕确定主题、明确设计、创意构思、制作测试等方面进行了活动指导策略的分享。

教研员点评

萧山区综合实践教研员钱如水老师对本次研训活动作总结指导。钱老师明确指出,综合实践活动不可仅仅关注结果,过程也很重要。综合实践活动中教师应放低指导的重心,找准教师的定位,要更多关注细节的指导,让学生经历过程,学会学习。教师要对活动不同阶段的指导、不同的课型进行不断地钻研、尝试、反思,不断地提升成长。

参赛作品研磨

萧山区新街小学蔡雅斌老师进行了说导展示,蔡老师即将代表萧山区参加的杭州市综合实践说导评比,蔡老师进行了主题为《玩转杭萧钢构展览馆——我是管校共建小使者》的精彩说导分享,名教师团的老师们肯定了蔡老师的说导展示,同时秉持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反复讨论研磨,面上取点,梳理提炼关键词句,抓调理显层次,更进一步优化参赛作品。

一场教研活动就是一次专业的研讨,就是一次精彩的思维碰撞。此次活动,不仅为青年教师搭建了学习交流、经验分享的平台,更使青年教师真切的了解到我们需要在教学路上不断提升、丰厚底蕴,开启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新篇章。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