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所前镇中“红领巾路灯”故事宣讲团成立了

[ 初中 ]    
2023
06-09
15:05

红领巾路灯是萧山区青少年身边发生的真实故事,是萧山区精神文明建设所孕育的宝贵财富。40年来,这一精神教育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所前镇中从《“红领巾路灯”工程:新时代青少年红色基因教育的乡村探索》课题高度统筹设计,以讲好“红领巾路灯”故事为起始,拉开课题序幕,标志着“红领巾”仍占主体的初中学校对少先队组织应有地位的重新审视,为挖掘学校德育教育尤其是红色基因教育提供了更大广阔的舞台。

2023年6月5日下午,所前镇中邀请萧山区五老讲师团成员、萧山区关爱青少年成长导师团成员、原共青团萧山县委学少部部长(少先队萧山县总辅导员)沈兴法老师莅临学校为“红领巾路灯”故事宣讲团骨干成员培训。

图片


首先,全体师生整齐佩戴红领巾,齐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整齐洪亮有力的歌声在此把师生拉回到当年入队的情景,整个课堂洋溢着青春的活力和对党、对祖国无比深厚的情感,以及对未来激情满怀的憧憬。

图片

图片


接着观看《红领巾路灯》微电影,以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与同学们见面,当然更乐于为大家接受,影片一下子给我们带入了四十年前一个很荒僻的农村角落,正是有着一群从小心里有他人、热爱集体、关心社会、乐于助人的少先队员以自己微薄的力量为社会点燃一盏明亮的灯。宣讲团小成员一边看着,一边记在脑中,他们要把这感人的故事向每一个角落传播。

图片


紧接着,沈兴法老师从故事发生的背景、故事发生的过程、故事产生的极大影响以及红领巾路灯故事背后精神的深远意义,为讲师团小成员细细品析:从小心里有他人,热爱集体,关心社会,乐于助人;虚心好学,勇挑困难、积极进取;勤俭节约、无私奉献;敢于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后,沈老师还补充了王华炎老师一生从事红领巾,把自己的一切献给红领巾的故事,直到2012年88周岁生命的最后一息,他才不得不离开他所钟爱的红领巾事业。其创办的“红领巾路灯”更是具有深远影响意义,40年来,这一精神教育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成为萧山本土红领巾事业的一个精品、德育教育的一块品牌,成为青少年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一种精神象征。

图片

图片


以红领巾路灯工程为引领,以初中段青少年的红色基因教育为目的,所前镇中正在开发的红色基因系列化传承的思政内容,既是红色的基因溯源,也是根脉的传承延续和当代青少年精神符号的迭代演绎。

所前镇中“红领巾路灯”故事宣讲团的成立揭开了初中学校新时代青少年红色基因教育的乡村探索课题的新一页。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