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湘老师在行动 | 萧山区家庭教育导师团走进湘湖现代化社区开展家庭教育主题宣讲活动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3
06-09
09:56

图片

6月7日上午,来自湘湖教育指导中心的丁水法、高桥初中的漏亚芳和湘湖初中的倪美芬三名萧山区家庭教育导师走进湘湖现代化社区,把隔代教育课程《做一名“到位”的长辈》送到了社区近30名祖辈的面前。本次活动由湘湖教育指导中心组织,得到了高桥初中、湘湖初中、湘湖幼儿园和城厢街道妇联、湘湖社区妇联的大力支持,活动在湘湖现代化社区的二楼活动室举行。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教育部等十三部门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落实湘湖片区的家庭教育工作,全力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湘湖教育指导中心会同学校幼儿园、区域妇联社区积极开展了“湘老师在行动”“家庭教育专家进学校、社区”家庭教育公益指导活动。

图片

走进湘湖现代化社区是“湘老师”的第一场公益活动,活动由来自湘湖教育指导中心的丁水法导师主持。


篇章一:开场游戏童心飞扬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自高桥初中的漏亚芳导师组织祖辈进行了游戏活动,游戏活动让大家一下子就进入了互动的状态,凝聚了人心、促进了在轻松氛围下的有效沟通。


篇章二:分组分享 美好互动

图片

全场分成了三个组,还组织大家选拔组长、制作台签、相互认识,并围绕隔代教育话题提出自己的经验和困扰,之后还集中进行了话题分享。漏亚芳、倪美芬、丁水法导师带领各组向全场做了讨论后的具体分享。

图片

图片

图片

倪美芬导师还带领祖辈进行了现场的手指锻炼互动,现场长辈们兴趣盎然。


篇章三:引领分享 真诚建议

图片

湘湖幼儿园的汪利菲老师结合了幼儿教育的工作经验,分享了家庭隔代教育的一些案例,从幼儿教师的视角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


篇章四:专题报告共建家风

图片

图片

图片

湘湖教育指导中心丁水法导师给祖辈进行专题分享。丁水法导师从“家文化的思考、隔代教育利弊、家庭规矩创建、家庭环境文化建设和孙辈自理习惯培养”等几方面与祖辈家长们进行了交流分享,得到了全场祖辈家长的认可。

图片

图片

图片

两个多小时的公益活动在欢乐氛围中结束,祖辈家长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活动,了解到更多的育儿知识和经验,对未来如何“做好一名到位的祖辈”帮助很大 ,并期待社区可以有多形式多系列的公益活动。


图片

丁水法:湘湖教育指导中心分管家庭教育、心理教育,是浙江省家庭教育讲师团宣讲师、省家庭教育学会市家庭教育学会会员、浙江省家庭教育杭州市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被评为2023年萧山区家庭教育十佳导师。

图片

漏亚芳:高桥初中心语轩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专职教师、浙江省青春健康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区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是萧山区家庭教育导师团成员。

图片

倪美芬:湘湖初中专职心理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A级师资、杭州市青春健康教育师资、萧山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志愿者,是萧山区家庭教育导师团成员。

湘湖社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2年5月,湘湖社区被列入省级未来社区创建名单。以历史传承为核心,融合湘湖文化典故和湘湖村砖业发展史,提取“红砖”文化元素,挖掘社区记忆,打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湘湖村史馆、湘湖十二村、寻湘文化廊、湘守广场等阵地,全面展示湘湖独特的历史文化。同时聚焦一老一小,打造湘湖大食堂、文化礼堂、康养服务中心、共享书房、健身步道等五大为老服务场景和湘湖幼儿园、托育中心、成长驿站、小芽儿农场、室外微公园等五大育幼服务场景,建立多形式邻里服务与交往空间。围绕场景建设、文化提升、产业更新等多方面推进未来社区建设。


来源:  

作者:  

编辑:沈雨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