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核心素养导向的小学语文教学实践 | 记萧山区统编小学语文教材校本教研展示暨名优教师送教活动

[ 图片新闻 ]    
2023
04-25
09:03

图片

理想的语文课,

是学生,

想其所想,

思其所思,

畅所欲言,

是紧扣语言的特征,

师生互动的心灵交流。

—— 人民教育家 于漪

托斯卡纳艳阳下音乐:何石 -托斯卡纳艳阳下

为帮助教师正确解读新课标,准确把握统编教材的编写意图,有效使用好新教材,萧山区“核心素养导向的小学语文教学实践”研讨活动于4月12日上午在河上镇小举行。区小学语文教研员孙岚老师,南片、临浦片、浦阳江片各小学低中段语文教师及新手教师成长共同体第1组成员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图片

01

课堂展示

河上镇小的秦恩平老师与101班的学生们一起展示了《荷叶圆圆》一课。

图片

秦老师创设了生活化的情境,让学生把课堂与自己的生活结合起来,降低了学习难度,并利用多种形式的朗读,让学生在朗读中识字,在朗读中感悟,在朗读中积累语言。

图片

整节课学生不断思考,不断探索,课堂氛围轻松而热烈。

图片

河上镇小的周敏老师和201班的学生一起展示了《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一课。

周老师创设了课程情境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又没有带指南针该怎么办呢?巧妙的问题创设,不仅激发孩子们求知的热情,还更好的引导着学生进行课本信息的提取。

图片

最后周老师又创设了课外研学的大情境,让孩子们认识到在生活当中还有许许多多的天然指南针,我们可以请教大人,去找一找,看一看,把我们找到的、看到的来续编诗歌,一系列用心的设计让研学活动走向了生活,实现了课堂教学指向生活的大语文观。

第三堂课《花钟》是由信息港小学的戚莹老师和303班的同学们共同带来的。

图片

戚老师在课前让同学们拍下春花的美照,并为同学们带来了老师镜头下的各种鲜花,同学们都被这美丽的鲜花吸引了。

图片

戚老师抓住“借助关键语句概括一段话”的单元要素设计学习活动,引领学生通过朗读、对比,品读课文描写鲜花开放的不同表达方式,发现作者描写花钟时“抓住特点”和“富于变化”的金钥匙。课堂上习得的方法也被学生迁移运用到自己的小练笔中,整堂课沉浸在鲜花的芬芳中,学生们兴趣盎然,学有所获。

02

观点分享

信息港小学的金霞老师为参加活动的老师们带来了《聚焦核心素养,深耕课堂实践》的观点报告,她以戚莹老师的《花钟》为例,提出了语文课堂要创设有意义的语言结构,要指向学生的语言表现,通过不断迭代的课堂设计,让孩子实现知识的内化运用。

接着她又带来了识字地图,以整体出发,开好头,播下思维的“种子”;迈好步,生长思维的“根系”;绘好起点,创建“地图”。通过挖掘识字的规律和方法,以归类为视角,以汉字的共性为重点,组成汉字群,搭建识字地图。

图片

最后孙岚老师为活动做了总结,首先她肯定了两位河小教师的表现,她提出低段语文课堂应走向适度感性,课堂上要用有效的评价语言来鼓励学生,我们的学教方式应从教过转型为学过,努力实现志趣课堂,充分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图片

孙岚老师也提出了两位老师的不足,点评一语中的,也使得在座的年轻教师们受益良多。

图片

本次萧山区统编小学语文教材校本教研展示暨名优教师送教活动,不仅让各位老师更好地了理解了新课标,同时对于准确把握统编教材的编写意图,有效使用好新教材,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