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时至惊蛰 洞察生长——金山小学承办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洞察主题研讨活动

[ 小学 ]    
2023
03-23
11:14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万物皆生长。恰逢即将到来的惊蛰,3月2日下午,金山小学承办萧山区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工作坊专题研讨活动,萧山区教研员陶青老师、拱墅区教研员魏旋老师、萧山区心理健康名师徐伟利老师、工作坊班主任陈东秀老师莅临指导,工作坊全体老师参与活动,金山小学李薇老师在本次活动中执教。

图片

【解读·引领】

活动一开始,陈东秀副校长带着工作坊的老师们一起来解读24节气中的“惊蛰”和24个积极心理品质中的“洞察”。惊蛰,是惊醒万物,是外而内地去唤醒万物,给万物带来由静至动的生长变化;洞察,是自我洞悉,是自我觉察,是去发现内在的情感或意义,对于我们的孩子来说就是去关注自我、洞察自我、拥抱自我。

图片

【说课·定基】

说课环节中,李薇老师主要从课堂的设计灵感和设计思路展开。她讲到,整堂课会借助一个叫“小心”的彩色粘土球去导入,引发孩子们同理自身,在活动中觉察自己,就像惊蛰一样,我们的孩子也能够由外而内地去洞察自己,用自己的力量去拥抱最亲爱的自己。这让与会的老师们对即将要进行的课堂有了初步的印象,也给与会的老师们留下了一份期待与思考,为更好地去聆听、探讨这节课奠定基础。

图片

【上课·洞察】

李薇老师带着603班的孩子们进行了一场自我觉察的体验之旅。“小心”的故事让孩子们深有同感,将“小心”的状态以塑造轻粘土的形式来呈现,破碎的心、压扁的球、泄气的气球、杂乱的线条.....孩子们借助轻粘土来表达“小心”的状态,在诉说中觉察自己内在的委屈、沮丧、难过等负面情绪;在此基础上,小组讨论,寻求能量让自己绽放光芒,让自己拥有自我拥抱的能量,并再次动手重塑“小心”,饱满的爱心、绽放的花朵、会发光的星星......都预示着孩子们孩子们能够找寻到方法和能量让自己冲破黑暗,绽放光芒。李老师带着孩子们认识、走进、赋能、表白“小心”,拥抱最亲爱的自己,孩子们在课堂上尽情表达,真实感受,是一趟心灵能量之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点评·指导】

拱墅区教研员魏旋老师充分肯定了李薇老师设计《最亲爱的你》这堂课,环节的设计、轻粘土的利用、色彩的选择都很符合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孩子们可以在课堂上动手操作,更有助于真实情感的输出。同时,魏老师也建议在学生分享环节能够再将节奏放慢,孩子们的体验感会更强。

图片

相信,有了专业的指导,我们工作坊老师们的课堂设计会愈加完善,更能有效地帮助到我们的孩子们。

【培训·提升】

拱墅区教研员魏旋老师给工作坊所有老师做了《绘画心理辅导基础》的培训,魏老师专业而风趣的讲解也让在座的老师们有了一次通过画笔自我觉察的体验。魏老师的培训,由浅入深,由理论到实践,由个体到整体,老师们在活动中受益匪浅。

图片

【总结·希望】

最后,教研员陶老师总结了本次活动。陶老师希望老师们能够在课堂中不断精炼,能够在活动中不断成长,能够在成长中不断进步。 

图片

图片

我们相信,在一次次的活动学习中,我们的每一位老师都会有所收获,都能有所成长。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