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喜报丨萧山区第三届中小学教师单元教学设计评比传佳音

[ 高中 ]    
2023
01-14
20:32

在刚刚结束的萧山区第三届中小学教师单元教学设计征集评比中,萧山五中共有14份作品获奖。其中,陈佳萍、马春春、陈潞娟、冯卓婷四位老师的作品荣获区一等奖!获奖数量与质量,居区内前列。

图片

萧山区中小学教师单元教学设计评比已历时三届,每一届评比,萧山五都重视于心,实践于行,从“形象”更新、思维更新、视野更新三个维度,实现大单元设计的稳中求“新”,精益求精,以单元设计为支点,撬动了普高新课改的破冰启航。

接下来,就让我们走进本次获区一等奖的四位老师,来聆听她们在单元设计、教学改革等方面的心得体悟。

萧山区第三届大单元设计

一等奖图片

陈佳萍

获奖作品

以“我见”之姿,析“悲剧”之义

一一统编版必修下册第六单元教学设计

进行大单元的设计、擘画、实践,其本质是对教师“由碎到整”宏观统筹、微观施策能力的一次有益考验与积极尝试。本次大单元评比,我设计的是高中语文统编版必修下册第六单元,在“以‘我见’之姿 析‘悲剧’之义”这一核心主题统领下,我以“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为脉络,由情节梳理入手,逐至人物形象的概括、社会环境的把握,悲剧命运实质的抵达。借助丰富的学习活动,学生在“见天地”的过程中认识到悲剧的无奈,“见众生”的过程中觉知到悲剧的百态,最终以“见自己”的姿态挖掘悲剧的真正价值,从而探寻泅渡悲剧命运的路径,始终以“我见”的姿态,引领学生的思考、成长与发展。

萧山区第三届大单元设计

一等奖图片

马春春

获奖作品

“一元线性回归模型及应用”单元教学设计

在一轮新教材教学实践中,对新增加的概统模块的教学自我感觉较为生硬。由于知识点的过程性较强,选择传统的教学模式,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停留于记忆,相对局限。因此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开始的。学习信息技术提升教学效率,寻找公式变形的内在动力,整个单元设计内容的设计也是一场自问自答,解决了自身对新教材的一些困惑,对内容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因此在撰写时也较为顺畅。

萧山区第三届大单元设计

一等奖图片

陈潞娟

获奖作品

“产业区位选择”单元教学设计

——脱贫“葡萄”酿出乡村振兴“美酒”

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们的教学也如此,只教不研,就会成为教死书的教书匠;只研不教,就会成为纸上谈兵的空谈者。要想成为一名科研型的教师,边教边总结,边教边反思,才能百尽竿头更进一步。教师做科研是为自己而研究,是为解决自己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究,是为提高教育教学能力而研究,决不是为完成一个任务被动去做。做科研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有终身字习的意识,不断了解新事物、不断字习新知识、不断拓宽知识结构,使自己具备与教学适应的多元化知识结构。

萧山区第三届大单元设计

一等奖图片

冯卓婷

获奖作品

从解读世界遗产到活化文物

——《良渚文明》大单元教学实践与反思

高中的美术鉴赏课知识丰富而庞杂,常规课堂常常以串讲为主,但美术鉴赏课最重要的价值不在于学生了解了几个知识点,而是激活学生自我学习的积极性。为此,本次教学设计是从身边的世界遗产文化展开,从“我介绍”到“他探求”,主动和文物架起连接自己生活的桥梁。我所做的就是记录下学生们一个个鲜活有趣的想法,鼓励他们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古老文明的有趣之处,分享他们最贴近现实生活的设计理念与先人的智慧共鸣的宝贵时刻……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