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文学 > 

自己动手 尽情享受——做寿司美食记

[ 文学 ]    
2022
12-06
08:52

美食的范围是无边无际的,在别人眼里可能那些山珍海味才算得上美食,但在我眼里,不管多么精致简陋,只要好吃美味,用心做,就是美食。美食可以消除一切的悲伤和烦恼。

老师从早上开始为我们准备食材,一切都是由她亲手布置。待我们两个班分组坐好全部安置完毕,老师开始讲解如何制作。教了许多种,有反卷、正卷以及手残党也能学会的懒人卷。

发放完制作食材,我们开始制作。一共六个人,一人切寿司,两人做寿司,剩下三人负责摆盘以及食材不够去拿的人。分配完毕开始动手操作。做寿司的两位同学先是拿着寿司帘铺上一层保鲜膜,随后放张深绿的海苔,粗糙的一面朝上,拿团可以被手握住那么大的饭,均匀铺在海苔上,接着是放油条脆、肉松、黄瓜还有火腿肠及里脊肉,裹起来,按紧实以免切的时候散了,这是个正卷的,最后就是由我们的组长也是班长负责切。这是个技术活,力道大了,形状就扁了,力道轻了又会切不断,但是刀在组长手中游刃有余,像个有了10年刀功的大师。第一份寿司就完功了,寿司交到了我手中,我思索如果摆盘才会精致优雅,看着黑金的盘子我若有所思,突然灵光一闪,我可以沿着中间的圆摆,一圈一圈的往外扩,最后正中间放个最好看的,嗯就怎么决定了,把这个想法告诉了组员,得到肯定的我自信满满。

正卷做的差不多了,她们开始制作反卷。反卷是需要技巧的。前面两步是一样的,不过在放食材时是要放在海苔,因此要把铺好饭的海苔翻个面,再把食材放上去,卷好压实,裹上保鲜膜交个组长切,这比切正卷有难度多了,保鲜膜不好切,但这可难不倒班长,毕竟可是有“十年刀功的大师”!最后再转交给我,我偶尔也打打下手,帮助她们挤个香味浓郁的芝士酱,贴上晶莹剔透的虾,摆上盘内。

最后就是手残党也能学会的懒人卷。首先就是拿一小团饭团,捏成椭圆或者长方体,不用很正,接着就是放上虾或者其他的食材,最后撕下一条海苔,弄成海苔带绕着虾一圈就完工,怎么样?是不是很简单呀,这就是懒人卷。

随着我们的效率越来越快,盘子也快装满了,我时不时去看看其他组的摆盘,偶尔吃吃做的有点不大好看的寿司,有些老师还会来看看我们的劳动成果。黑金盘摆满了寿司,看着错综有致,垂涎欲滴,玉盘珍馐,拿起来尝一口,爽滑酥嫩,芝士浓而不腻,味浓香醇。虾呢,干燥酥脆,白里透红。吃完一口,感觉身处幻境。这可不是我夸张,我们的手艺就是怎么好。

今天的活动也接近尾声,两个班的气氛也很融洽,收拾垃圾,拿着各自给家里人的寿司,回到班级。

美食,让人沉沦,让人陶醉,让人着迷。人世间,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美食者重在食物的质,而非量。我爱寿司,也爱美食。



来源:  

作者:进化镇中704班 黄晓慧 推荐老师 王少飞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