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大学 > 

劳动最光荣——浙江电大萧山学院举办“名师大讲堂”系列之劳动教育专题讲座

[ 大学 ]    
2022
11-23
15:10

图片

11月22日下午,学院第六届技能节“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邀请我院省社区教育名师施国强老师为22级脱产学生作劳动教育主题讲座,活动由教学管理中心主任章立锋主持。

图片

施老师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开始了他的讲座。施老师首先请同学们思考一个问题:劳动创造了什么?接着,用几组图片,引导学生明白;劳动创造了人类自己,劳动创造了文明,劳动创造了快乐!以此让同学们理解:劳动最光荣。讲座中,施老师根据当前年轻人当中存在的不良习惯,出示了四张图片,引导同学们自我反思:有没有在家时,因父母不在,只靠叫外卖充饥?有没有把学校里换下的脏衣服带回家,“孝敬”父母?有没有经常地把大量的剩菜剩饭,毫不可惜地倒掉?有没有为不久的将来要上班了感到一丝害怕?四个问题,个个心惊。许多同学都低下了头,感到有些羞愧。

图片

趁热打铁,施老师列举了不劳动的各种危害:不劳动,就不会珍惜劳动成果,也不会懂得感恩;不劳动,就会失去宝贵的学习机会,不利于知识的掌握;不劳动,动手能力就差,不利于就业,无法在社会上立足;不劳动,就会游手好闲,无所事事,能为废材;不劳动,就不可能正常作息,影响身体和精神健康;不劳动,就缺乏正常社交,影响完整人格的形成……随后,施老师给同学们讲了“抓斗大王”包起帆从一名港口装卸工成为著名发明家的故事和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在四年级时担任当地图书馆义工,从而养成良好劳动习惯两个故事。启发同学们要从年轻时就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然后在劳动中完善自我,实现人格的完善,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劳动者。

讲座最后,施老师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成为一名快乐的劳动者!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