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远离压疮,你我同行——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世界压疮预防日”主题活动

[ 图片新闻 ]    
2022
11-21
10:43

随着人口老龄化,压疮日益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健康问题,一旦发生压疮,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还可能威胁到生命。2022年11月17日是第10个“世界压疮预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远离压疮,你我同行”。为了提高人们对压疮的认识和对压疮预防的重视,11月17日,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皮肤伤口管理小组联合陪护中心,组织开展了“远离压疮、你我同行”科普宣教活动。

图片

压疮,预防是关键。而护士、陪护、家属等是落实预防措施的重要人群。专科护士赵燕带领30余名资深陪护人员,共同学习交流了压疮的危害、识别、护理方法和一些护理误区,并现场开展工作坊,指导了翻身的技巧、皮肤护理的方法。通过提升压疮预防理念及护理水平,将专业知识传递给需要的人群,切实让更多的高危人群远离压疮,提高生活质量。

图片

在场的陪护人员都听得非常认真,连课间的提问都是抢答的。大家纷纷表示,工作中遇到过压疮病人,有些伤口很大,很严重,治疗费用很多,给家庭造成严重的经济负担。赵燕老师的授课,使陪护人员们受益匪浅,对压疮和其相关的护理方法有新的认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压疮预防,我们始终在路上!

什么是压疮?

压疮,俗称“褥疮”,专业名称是压力性损伤,指任何因压力没有解除而导致的皮肤和(或)皮下组织的损伤,表现为局部皮肤发红、破损,严重者可深达肌肉、骨骼的深腔,造成感染,甚至死亡。

如何预防压疮?

观察皮肤,每天至少检查一次皮肤,更换体位、便后、换衣服、搬运等都有机会检查。出现红斑、压之不褪色或发紫,需要增加翻身次数,避免局部过度受压,注意避免按摩。

保护皮肤,避免摩擦、潮湿和排泄物的刺激,可以使用预防性敷料保护受压部位,如水胶体敷料、泡沫敷料、赛肤润等。

管理失禁,保持皮肤清洁干燥,使用软毛巾、湿巾纸柔软棉布来清洁皮肤以减少对皮肤的损伤,勿使用肥皂等碱性清洁剂。

体位变换频率,卧床患者,至少2小时变换体位1次;限制于轮椅患者或坐位的人群,至少1小时变换体位1次,控制能力佳者,每隔15分钟更换重力支撑点;侧卧时采用30°侧卧位,并用手检查患者的骶骨是否离开床面,避免翻身90度,会使双侧髋关节压疮的机率大大增加。

注意营养摄入,增强机体抵抗力。

疑难伤口、造口门诊于2017年3月成立,由伤口、造口、失禁专科护士坐诊,采用先进的伤口湿性愈合理念,根据患者情况,采用新型伤口敷料,预防和处理各种伤口、造口、失禁问题,减轻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的疼痛和不适,缩短治疗周期,加速伤口愈合。门诊同时还承担全院慢性伤口、造口会诊。

专科服务项目:

1.慢性伤口护理:压疮、糖尿病足、下肢动静脉溃疡、术后切口感染∕脂肪液化、外伤性溃疡、放射性皮炎、药物外渗伤口等慢性、复杂伤口。

2.各类造口及周围并发症的预防及处理、造口用品的选择及使用指导、造口术后患者复诊、健康教育。

3.失禁性皮炎预防和护理。

4.院内外有关疑难伤口、造口的会诊、咨询。

疑难伤口、造口门诊时间:

周一下午、周二上午、周四全天

门诊地址:

1号楼3楼A区15号诊室

互联网问诊:

微信关注“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互联网医院

在线咨询

护理专科门诊

何肖岚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