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智慧分享 赋能成长——萧山五中班主任主题沙龙活动纪实

[ 高中 ]    
2022
11-03
09:09

图片

班主任是学校德育工作的核心力量。为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班主任队伍专业能力和管理水平,2022年10月30日,萧山五中政教处组织了“智慧分享,赋能成长”主题沙龙活动,分管副校长高利方、政教处全体成员、全体班主任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政教处王伟老师主持。

图片

政教处副主任 王伟

一、班级学生案例分析分享

作为一个班主任,每天面对的都是些琐碎的事情,但事无大小,如果没有妥善处理,小事也会衍化成大事。

图片

- 翁淑喆老师 -

翁淑喆老师从问题描述、初步处理、遗留问题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班中小杨同学个案的处理过程。

图片

- 章海燕老师 -

章海燕老师给出三方面建议,一是可以和家长交流,取得家长支持;二是在班级层面和班级同学坦诚相待,扬长避短;三是多管齐下,加强具体指导,帮助小杨同学走出困惑。

图片

- 虞轶博老师 -

虞轶博老师认为翁老师的案例很有代表性,建议平时多关注,多沟通,多找闪光点;可以任命小杨为班干部,提高服务意识和亲近度;可以借助班级活动展示和分享,做快乐的创造者。

教育案例解析是班主任提升专业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只要用心解决好这些案例,深入思考和研究,认真处理和反思,我们班主任一定会积累经验,快速成长。

二、班干部培养经验分享

教育观念决定了教育行为,先进的理念指引着方向。关于如何培养和用好班干部,以下三位教师带来了精彩的分享。

图片

- 于迪迪老师 -

于迪迪老师认为班干部要有一身正气,要有想法,愿意做,有大局观,秉承“人人都可以做班干部,人人都是班干部”的理念,学生要乐于做会奉献的人、有担当的人。

图片

- 金罗赛老师 -

金罗赛老师从班级情况介绍、班干部的选任、班干部的培训、班干部的管理四个方面分享了班干部管理经验,诠释了“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治班理念,班级成长有阶段,班级管理无定法,只要得法、适用、有效,就是好办法。

图片

- 孙学佳老师 -

孙学佳老师认为班干部的选拔要考虑学生的不同类型,要加强对班干部的培训,可以采用班规、小册子的形式细化工作,班干部团队工作要总结反思,每周一小结,每月一大结。

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要充分利用班干部这支队伍,落实“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策略,从而达到“学生干得起劲,老师做得轻松”的局面。

三、家校沟通技巧分享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最完美的教育是学校与家庭的结合。老师和家长作为学生成长过程的关键人物,双方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尤为重要。关于家校沟通的技巧,以下三位教师带来精彩分享。

图片

- 石冰洁老师 -

石冰洁老师认为要了解不同家庭的背景,对于问题学生不能仅归因于原生家庭,更多要从学生自身找原因,对问题能正视,不回避。考虑不同层次学生的亲历,重视教师言行对学生的影响。

图片

- 楼方明老师 -

楼方明老师认为要尊重、理解家长,和家长沟通要建立在对班级学生优缺点充分了解的基础上,要有一种体贴的态度,对交流的问题要定期回访,调动家长管理的积极性。

图片

- 吴尧芹老师 -

吴尧芹老师从交流的方式、内容两方面讲述了家校沟通的具体个案,平时与不同类型家长沟通要用不同方法,倡导家长要做勇于放手的家长,做一个大气、豁达、通情达理的家长。

学会家校沟通是班主任成长的必修课,有效的沟通是家校合作的前提,也是家校协同共育的基础。希望各位班主任在今后的班主任工作中能够与家长真诚地沟通交流,进而发挥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在学校和家庭间搭建和谐、亲密的桥梁,使教育形成“合力”和“向心力”。

四、总结思考

图片

- 分管副校长 高利方 -

分管副校长高利方认为本次主题沙龙活动选题精准、切口小。小案例见大艺术。高校长向与会班主任提出三点希望:希望班主任在日常管理中多学习;希望班主任在日常管理中善于总结反思和提升;希望班主任在学生管理中要有细心、爱心和耐心。在工作中,做一个学习型、科研型、智慧型、健康的班主任。

图片

- 政教处主任 任建民 -

政教处主任任建民认为开学以来三个年级平稳有序,离不开班主任的辛苦管理,本次主题沙龙活动的主题都是常规问题,各位老师都认真准备,观点明确,操作性很强。

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合作研习中共同提升,互相成就;

一群执守信念的人,在立德树人里同频共振,思考前行;

在杏坛站成一树树风景,让孩子在这风景里得到启迪,自信前行!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