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合力“五聚五提”,践行“两个先行”——南片教育2022学年期初工作布置会

[ 图片新闻 ]    
2022
08-26
14:59

萧山网讯 2022学年,南片教育结合萧山教育“共同富裕先行和现代化先行”的行动目标,抢抓机遇、乘势而上。8月24日下午,南片教育召开主题为“合力‘五聚五提’,践行‘两个先行’”期初工作布置会。片内全体学校、幼儿园书记、校(园)长、指导中心、督学责任区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图片

一、工作思路解读

图片

指导中心书记、主任来水义

合力“五聚五提” 践行“两个先行”

聚焦党建引领,提升使命担当的责任度

加强师德师风,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推动千百万工程走深走实,打造“五心”党建品牌;践行“越清廉越美好”,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聚焦队伍建设,提升教书育人的专业度

课题式管理,实施校长领衔课题,实现管理科学施策;专业式引领,提高片区教研水平,提升联片活动质量;赶超式比选,南教之星组班研训,专业素养全员赶超。

聚焦五育并举,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抓实习惯培养,注重德育实效,培根铸魂;坚守三课联动,力求课堂变革,效率提升;抬升弱班弱科,关注班子任课,缩小差距;强化行政推动,课内课外延伸,劳育回归;提升体艺素养,片区联动攻坚,全面育人。

聚焦南教特质,提升学校发展的辨识度

创新特色传承,做强办学品牌,实现“小而精”;依托城乡互助,借力组团服务,探索突围路径,凸显“小而优”;抢抓专项机遇,实现华丽转身,展现“小而美”。

聚集常态管理,提升全程治理的长效度

五项管理常态化,课后服务有效度,双减提质有突破;督查检查常态化,“一网统管”抓智治,校园安全常稳定;疫情防控常态化,应急预案常演练,突发处置不忙乱。

二、新任校园长亮相

2022学年,因人事调动,四位新校(园)长充实到南片学校的主要领导岗位上,为南片教育输送新鲜血液,为南片教育的均衡化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新任校园长向全体与会人员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

图片

南片社区学校书记、校长赵焕明

图片

楼塔镇中书记、校长汤琦

图片

云石小学副书记、校长钱春祥

图片

永兴幼儿园园长朱春晓

三、校园长工作交流

图片

河上镇中:守正创新 奔竞不止

守正: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

坚持优良的办学传统

坚持有效的治校举措

创新:细微的改进也是创新

奔竞不止:不断攀登新高峰

岩山小学:顺势而为 扬长补短 韧性发展

学校:扬课程之长,补质量之短。

教师:扬务实之长,补务虚之短。

学生:扬一技之长,补全面之短。

图片

戴村幼儿园:寻找教育的“最好”发生

一个目标:即做有意义又有意思的教育,促进幼儿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自觉造就教育美好。

三条路径:一、再塑“教”与“学”生态系统,以学习现场为着力点,变中求质亮品牌;二、造就积极生长圈,以园本教研为发力点,互惠共生续成长;三、持续注入新动能,以抱团升级为助力点,协同赋能共发展。

四大行动:即管理提效,队伍提能,品质提优,服务提质,借助变革,逐步走向“最好”,以期实现教育共富的美好愿景。 

四、条线工作布置

图片

指导中心副主任姚叶东主要结合南片提质强校工作,对南教之星评比、教研大组活动、有效推进双减托管工作、提升体艺工作等进行了具体的布置和要求。

图片

指导中心党委委员姜燕飞对党建工作、后勤工作、安全工作等进行具体落实。

图片

督学责任区主任吴勇为结合督学责任区工作计划,对开学工作专项督导、中小学第三轮发展性终期督导评估、常态化督导、年度考核工作等进行了明确。

五、新学期工作寄语

图片

和而不同

体现为包容,是一种修养。相互包容,共赢和谐,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校园长是学校的精神领袖,更应有包容之心,要容得下不同见解,听得了不同声音,才管得了不同之人。

在管理中创导:会上不同见解、不同观点、不同声音,会下一种声音;校内不同见解,校外步调一致。

守正出新

守正:一要守教育的初心使命。立德树人的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二要守教育的原点本真。学生发展是目标,教师发展是根本,教育教学是中心。要坚守静下心来办学,遵循教育规律办学,坚持以人为本办学。三要守学校的办学之长。经历任校长、教师努力积淀下来的,校园深厚的文化底蕴要坚守,校园良好的人文氛围要坚守,校园亮丽的办学特色要坚守。

出新:一要在管理手段、管理水平上出新。管理的目的是为了不管,坚持以人为本,创导从管理到经营,从经营到领导,做魅力四射的领导者。二要在教学手段、育人方式上出新。坚持以育人质量提升为根本,着力推进课堂教学的变革,努力践行教的方式、学的方式的变革。三要在扬长补短上出新。坚持以提升办学整体实力和学校的辨识度为目标,做强做亮办学特色,补齐拉高弱项短板。

新的学年,新的征程,南片教育人将紧紧围绕区教育局的行动目标,用五聚五提的行动策略,用滴水穿石的毅力,只争朝夕的努力和舍我其谁的定力,奋力展现南片教育新担当,新作为。


来源:萧山网教育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