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让学习自然发生丨浙江省特级教师胡瑛名师工作室(阿克苏)成员赴浙研修暨浙阿两地工作室成员交流活动在浙师大附属萧山世纪时代幼儿园举行

[ 图片新闻 ]    
2022
06-13
12:18

图片

2022年6月8日上午,浙江省特级教师胡瑛名师工作室(阿克苏)成员赴浙研修暨浙阿两地工作室成员交流活动在浙师大附属萧山世纪时代幼儿园举行。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援疆指挥部、阿克苏地区教育局主办,浙江师范大学幼儿教育集团、浙阿学前教育教研联盟、阿克苏教育学院、浙江省特级教师胡瑛名师工作室(阿克苏)、浙师大附属萧山世纪时代幼儿园承办。

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浙师大幼教集团总园长胡瑛,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安吉路幼儿园书记、园长姜娜,阿克苏教育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宇华,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副教授兼阿克苏地区学前教育教研员邹群霞,浙江师范大学省幼儿师资培训中心主任吕芳萍,浙师大幼教集团事业发展部主任林黎佳,教科研中心主任倪慧芳,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邵亚华,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楼旭平,学前教导处主任陈利、副主任任金迪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浙阿学前教育教研联盟和浙江省特级教师胡瑛名师工作室(阿克苏)成员、浙江省特级教师胡瑛名师工作室(萧山开发区片)成员、浙江师范大学幼教集团的教师代表和世纪时代幼儿园互助共同体的教师代表现场参与活动。本次活动由浙师大附属萧山世纪时代幼儿园园长桂燕萍主持。

一、领导致辞

图片

▲ 萧山区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书记、主任 邵亚华

邵亚华主任在致辞中首先感谢胡瑛特级教师对开发区教育一直以来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以及引领开发区学前教育向品质提升,内涵发展。同时,对远道而来的阿克苏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宇华、援疆教师邹群霞以及阿克苏地区园长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

邵主任表示,浙阿两地工作室交流活动体现了三个“有”,即有缘、有情、有意。

有缘 ,浙江和阿克苏虽相隔万里,却并不陌生,萧山有很多的援疆教师到阿克苏支教,学校(幼儿园)之间也有很多的互动交流,浙阿两地有友好交流的教育缘分。

有情 ,5月下旬,萧山开发区胡瑛特级教师工作室的两位园长到阿克苏开展柔性援疆,现在阿克苏的园长代表们到萧山交流访问,体现了浙阿两地浓浓的教育情谊。

有意 ,“让学习自然发生”,对于幼儿来讲,就是让学习像呼吸一样自由和自然,很有意义。通过主题交流研讨,让浙阿两地的学前教育迈着教育共富的步伐,一同前行。

二、课堂活动展示

浙阿同心,温暖同行。浙阿两地的幼教同行们因特级教师胡瑛相聚在一起,这是一种美妙的缘分。为推动浙阿两地工作室成员的互鉴互助、交流交融,浙江省特级教师胡瑛名师工作室成员,新疆阿克苏拜城县团结幼儿园书记谭红和杭州市萧山区世纪飞虹幼儿园分园园长陈佳丽围绕“让学习自然发生”的主题进行课堂活动的展示。

大班数学活动《真正的魔法师》

图片

图片

图片

▲ 新疆阿克苏拜城县团结幼儿园书记 谭红

绘本《真正的魔法师》将序数蕴含在故事中,能激发孩子探究生活中的序数,谭书记在与孩子共读数学绘本的过程中,引导幼儿在观察中发现序数的魔法,鼓励幼儿大胆地表达自己的看法。通过魔法闯关的形式,巩固了幼儿对序数的认知。

大班艺术活动《短袖小人迎亚运》

图片

图片

图片

▲ 杭州市萧山区世纪飞虹幼儿园分园园长 陈佳丽

陈园长结合家门口的杭州亚运会,精心设计活动。通过模仿、设计和塑造环节,提供了多种开放的、创造的、个性化表达的材料和空间,调动了儿童多通道、多感官的参与,大胆设计各种姿态的“短袖运动小人”,让幼儿体验自由想象的奇妙和创造的乐趣。

三、课程故事分享

为助力浙江省特级教师胡瑛名师工作室(阿克苏)成员赴浙研修学有所获,胡特工作室(萧山开发区)的成员浙师大附属萧山世纪时代幼儿园副园长陈芳芳和浙师大附属闻堰中心幼儿园副园长邵伟芳围绕“让学习自然发生”,用课程故事介绍的方式分享了优质的教育教学经验。

《巧识变化生智慧》

图片

▲ 浙师大附属萧山世纪时代幼儿园副园长 陈芳芳

陈芳芳副园长分享的课程故事基于变化,发现孩子真实需求,探寻孩子真实生活场域中的空间方位,并将其运用到实践中来。这是基于自然情境和幼儿现实需要而生发的一种自然学习。

《“船”奇故事》

图片

▲ 浙师大附属闻堰中心幼儿园副园长 邵伟芳

邵伟芳副园长分享的课程故事以地域文化为背景,从儿童的视角和需要出发,以问题驱动的形式捕捉儿童的兴趣点,通过充裕的材料和时间,为儿童搭建支架和桥梁,助推儿童的真学习和真发展。

四、特级教师:点评研讨会

图片

图片

浙江省特级教师胡瑛主持点评研讨会,她以学习圈的方式,让浙阿两地工作室成员在轻松的氛围中围绕“让学习自然发生”的主题和与会的专家同行们进行思维的碰撞、学习的交流。

图片

▲ 浙江省特级教师 胡瑛

胡特用“朴实”“灵动”“智慧”“文化”四个词精准地评价了工作室成员进行的课堂活动展示和课程故事分享。

在真实的情境中才能激发孩子的学习与体验,让学习自然发生。教师要用开放的思维坦然接受孩子的不确定性,珍视和孩子一起成长的机会。幼儿教育需要跨学科知识和连接思维,要做智慧的“八爪鱼”,连接和孩子学习相关的经验。教师要有思维力,要透过显现看本质,多问为什么,以此培养孩子的思维力、为孩子未来的学习做准备。面对未来的世界,教师引导孩子带着温暖和热爱奔赴未来,只有有温度的活动才有生命力。让学习自然发生就是教师带着孩子在探索的过程中调动原有经验,形成可以迁移的思维力,在真实的生活中解决真实的问题。

图片

▲ 浙江省特级教师 姜娜

原有经验,要关注活动目标和核心关键经验,在儿童原有经验的基础上,给予他“跳一跳够得着”的发展空间。核心问题,核心关键问题是集体教学活动的“眼”。问题点的安置要基于经验链接点、认知冲突点和思维转折点,在问题链的设计上也要着重考量。学习鹰架,教师要建立起儿童学习外部支持的适宜的鹰架,是给予儿童学习的附着点、攀岩点,让儿童能够往上达成目标。价值判断 ,关注儿童的问题在哪里,要源于儿童视角;还要关注教师的支持在哪里,要对儿童的问题进行精准的价值判断,并对资源进行挖掘和利用。

五、颁发荣誉证书

萧山区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书记、主任邵亚华,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浙师大幼教集团总园长胡瑛,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安吉路幼儿园书记、园长姜娜,向承办本次活动的浙师大附属萧山世纪时代幼儿园和进行课堂活动展示和课程故事分享的园长们颁发来自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的荣誉证书。这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动力,浙阿两地工作室成员将不忘教育初心,以幼教人的责任与担当,践行“石榴籽”精神,为浙阿两地学前教育的共富共荣、优质均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浙江省特级教师胡瑛名师工作室(阿克苏)

图片

▲ 浙江省特级教师胡瑛名师工作室(萧山开发区)

心近了,情深了,劲就足了。浙阿幼教人,以浙江省特级教师胡瑛名师工作室为纽带,心手相连,深化幼儿园办园的内涵,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实现阿克苏地域学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